江國慶冤死案 法醫所引以為鑑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唐筱恬台北30日電)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所長李俊億表示,法醫研究所3實驗室獲國際認證通過,並舉前空軍士兵江國慶遭錯殺冤死案,造成人命死亡與天價賠償案為例,勉勵辦案人員謹慎並「引以為鑑」。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法醫研究所的毒物化學實驗室、血清證物實驗室、法醫病理實驗室,近日經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評鑑通過,正式取得國際認證。

總統馬英九曾在政見提出,增設獨立鑑識機構,以確保鑑定報告公正性,「避免冤獄」,促成法醫研究所建立國家級鑑識機構,並搬遷至新北市中和積穗園區興建設備,並完成3個實驗室。

李俊億表示,法醫研究所鑑驗、解剖全國90%的案件,實驗室獲認證通過,對國家來說是件大事。原本法醫實驗室分散在5個地方,正好總統於政見中提出要「增設獨立鑑識機構」,避免冤獄,催生實驗室成立。

李俊億說,「避免冤獄」是法醫每天面臨的重大考驗和挑戰,更以前空軍士兵江國慶遭錯殺冤死案為例,指出辦案人員調查案件方向錯誤,不僅造成一條人命死亡,還須面對天價賠償,勉勵法醫謹慎並「引以為鑑」。

法務部常務次長吳陳鐶表示,傳統的辦案方法認為被告自白是證據之王,但有了法醫研究所從事鑑定工作後,可以運用鑑定比對證人證詞、測謊等,提高證據可信度,提升刑事訴訟水準,藉此伸張社會正義、懲罰犯罪,贏得民眾對司法公信力的信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