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药品暴利是政府失职

【新唐人2011年11月26日讯】日前,大陆媒体披露,一些医院出售常用药,利润竟然高达6500%以上。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医事法学研究所所长张赞宁认为,药品存在暴利的原因是政府部门失职,没有负起监管的责任,还有卫生投入太少。

据报导,一些常用药物从出厂到医院利润超过了500%。山东方明药物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2毫升20毫克的盐酸奈福泮注射液,出厂价为每支0.32元,医院零售价为21.26元,利润高达6500%以上。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医事法学研究所所长张赞宁分析药品存在暴利的原因。

张赞宁:“有关部门失职,没有行使监管职权,其实药品它跟其他商品还不一样,它不应该有暴利,因为这是牵涉到每一个人的性命和生老病死的问题。”

张赞宁还表示,如果政府不增加卫生投入,很难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

张赞宁: “我们国家行政开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达到了25.7 %,医疗开支大概只有1%~2%,医生的工资比其他国家的医生工资都要低得多,因为国家不投入,医生他肯定要回扣啊,拿红包。”

张赞宁还提到,中国医疗资源分配不公平也是一大问题,只有少数人有医疗保障。

张赞宁: “医疗投入这么少,而且这么少的投入有百分之八十是用于公务员、高企少数人身上。离休干部医疗费用是不封顶的,有的一年的医疗费用几百万。”

专家指出,中国药品高利润的原因,一个是药品招投标的中标价定得很离谱。此外,医药代表、医药公司,医院、医生“利益均沾”的模式是药品招投标过程中的“潜规则”。

新唐人记者熊斌、蓝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