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号人物遭击毙 印毛派大挫败

【新唐人2011年1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25日专电)印度非法组织毛派共产党第3号人物拉奥,在西孟加拉省1场遭遇战被安全部队击毙,使毛派招致重大挫败,也是安全部队2009年6月开始追剿毛派行动以来的最大进展。

参与毛派武装叛乱逾30年的拉奥(Molajula Koteswar Rao),昨天在西孟加拉(West Bengal)省西密拿波(West Midnapore)县库西波尼(Kushboni)丛林的枪战中,遭安全部队击毙。当地接近加尔克汉德(Jharkhand)省边界。

58岁的拉奥是泰卢固人(Telugu),是又称“纳萨”(Naxalite)的印度毛派共产党(Communist Party of India-Maoist)政治局成员,也是第3把手,毛派游击队自2009年起的武装行动由他当家做主。

“印度新闻信托社”(Press Trust of India,PTI)24日引述安全部队官员说,枪战落幕后,人称季珊吉(Kishanji)的拉奥尸体业经确认。

内政部次长辛赫(R.K. Singh)则在首都新德里表示,拉奥遭击毙的可能性高达99%,由于他是毛派共党第3号人物,这场遭遇战也是毛派共党的重大挫败。

安全部队在接获情资,得知拉奥和若干党羽,以及跟拉奥相好的1名毛派前遭击毙领导人的妻子苏姬特拉.马哈托(Suchitra Mahato)藏身库西波尼丛林后,前天部署包围并发动这场遭遇战。

官员指出,他们从尸体手上握着AK-47突击步枪确认拉奥的身份,毛派组织仅资深领袖才会获配这种步枪。苏姬特拉和其他叛乱份子则逃脱。

“印亚新闻社”(Indo-Asian News Service,IANS)24日报导,拉奥过去经常接受媒体访问。背对镜头的他,头上总是缠着围巾,单肩挂枪。

若尸首真是拉奥,这将是安全部队自2009年6月,在西密拿波、班库拉(Bankura)、布鲁利亚(Purulia)3个县展开剿毛行动以来的最大进展。

信奉毛泽东思想的毛派共党,被视为印度最大的内政安全威胁之一。武装份子在西孟加拉省、北方省(Uttar Pradesh)、奥里萨(Orissa)省、加尔克汉德省、恰蒂斯加尔(Chhattisgarh)省、比哈(Bihar)省、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乡间活动,使当地素有“红色走廊”之称。

2006年,印度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曾表示,毛派共党是印度国内最大的威胁。2009年6月22日,执政联盟团结进步联盟(United Progressive Alliance,UPA)将毛派共党列为恐怖组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