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撙节 葡大罢工交通停摆

【新唐人2011年11月25日讯】(中央社里斯本24日综合外电报导)葡萄牙劳工今天发动大罢工抗议政府的撙节措施。欧洲联盟(EU)拨给纾困金的条件,是葡国政府通过预算撙节措施,以使葡国维持偿债能力,并遏止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

人口1100万的葡萄牙,全国各地劳工大罢工,造成班机停飞、火车停开、公用事业停摆。劳工是为了抗议裁员、增税、薪资缩水,这些现象乃葡国政府和三头马车─欧盟执行委员会(EC)、欧洲中央银行(ECB)、国际货币基金(IMF)─领袖协议的纾困条件。

葡萄牙是欧元区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第三个寻求纾困的国家,目前步向1974年回复民主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估计明年经济将萎缩近3%。

为提高偿债能力,葡萄牙政府祭出包括众多撙节措施的2012年预算案。葡国劳工为表示抗议发动大罢工,航班因此停飞,大众运输也瘫痪。

首都里斯本地下铁停摆,跨越塔古斯河(Tagus River)的渡轮则时停时开。火车运输也告中断。

国营葡萄牙航空公司(TAP)主管表示,公司取消了86%的例行航班,塔台航管员计划只维持最低限度航班的起降。

CGTP工会秘书长达席瓦(Manuel Carvalho da Silva)说,这场罢工的“开头情况展现很强的响应”。该工会和葡萄牙另一个主要工会UGT,发起这次罢工行动。

目前并不清楚,有多少民间产业会加入这场罢工,不过里斯本附近福斯汽车集团(Volkswagen)的Autoeuropa工厂表示,因担心罢工会波及其供应链,而暂停今天的生产线。

其他公众事业包括教育、医疗和司法部门也受到影响,预计全国各地会举行大约30起示威游行。

UGT工会高层干部普罗印卡(Joao Proenca)说:“所有迹象似乎都显示,参与这次大罢工的人数会超过2010年11月24日上次大罢工。”

上次大罢工约有300万人参与,抗议当时社会党(Socialist)内阁提出的撙节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