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撙節 葡大罷工交通停擺

【新唐人2011年11月25日訊】(中央社里斯本24日綜合外電報導)葡萄牙勞工今天發動大罷工抗議政府的撙節措施。歐洲聯盟(EU)撥給紓困金的條件,是葡國政府通過預算撙節措施,以使葡國維持償債能力,並遏止歐元區債務危機惡化。

人口1100萬的葡萄牙,全國各地勞工大罷工,造成班機停飛、火車停開、公用事業停擺。勞工是為了抗議裁員、增稅、薪資縮水,這些現象乃葡國政府和三頭馬車─歐盟執行委員會(EC)、歐洲中央銀行(ECB)、國際貨幣基金(IMF)─領袖協議的紓困條件。

葡萄牙是歐元區繼希臘和愛爾蘭之後,第三個尋求紓困的國家,目前步向1974年回復民主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估計明年經濟將萎縮近3%。

為提高償債能力,葡萄牙政府祭出包括眾多撙節措施的2012年預算案。葡國勞工為表示抗議發動大罷工,航班因此停飛,大眾運輸也癱瘓。

首都里斯本地下鐵停擺,跨越塔古斯河(Tagus River)的渡輪則時停時開。火車運輸也告中斷。

國營葡萄牙航空公司(TAP)主管表示,公司取消了86%的例行航班,塔台航管員計畫只維持最低限度航班的起降。

CGTP工會秘書長達席瓦(Manuel Carvalho da Silva)說,這場罷工的「開頭情況展現很強的響應」。該工會和葡萄牙另一個主要工會UGT,發起這次罷工行動。

目前並不清楚,有多少民間產業會加入這場罷工,不過里斯本附近福斯汽車集團(Volkswagen)的Autoeuropa工廠表示,因擔心罷工會波及其供應鏈,而暫停今天的生產線。

其他公眾事業包括教育、醫療和司法部門也受到影響,預計全國各地會舉行大約30起示威遊行。

UGT工會高層幹部普羅印卡(Joao Proenca)說:「所有跡象似乎都顯示,參與這次大罷工的人數會超過2010年11月24日上次大罷工。」

上次大罷工約有300萬人參與,抗議當時社會黨(Socialist)內閣提出的撙節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