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债沉重 主权信用降至垃圾级

【新唐人2011年11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惠誉国际信用评等公司(Fitch Ratings)基于葡萄牙负债水平攀升、经济疲弱不振,将葡国债信评等砍到投资等级以下。

惠誉今天透过电邮声明宣布,将葡萄牙长期信评自“BBB-”下调1级至“BB+”,展望列为负向。葡国10年期公债价格闻讯滑落,台北时间晚间9时9分,殖利率报12.14%。

惠誉表示:“该国财政失衡严重,各产业负债水平偏高,总体经济前景不利,在在意味其主权债信概况不再与投资级别相符。”

惠誉指出,公用事业葡萄牙电力公司(EDP-Energias de Portugal)和电信业者葡萄牙电信公司(Portugal Telecom)评等均未受影响。

葡萄牙总理库艾留(Pedro Passos Coelho)目前减支与增税双管齐下,以履行欧洲联盟(EU)和国际货币基金(IMF)驰援780亿欧元(1040亿美元)的纾困方案条件。随着举债成本日益高涨,葡萄牙4月步上希腊和爱尔兰的后尘,开口要求纾困,目前打算在2013年回归债市。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在惠誉降评后宣布,将在本月底将葡萄牙政府债券从欧元公债指数(Euro Treasury Index)剔除。

巴克莱资本驻伦敦固定收益策略师沃兴顿(Huw Worthington)透过电话表示,惠誉今天开铡让葡国公债“不够格”纳入这项指数。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则指出,降评后葡国债券仍会留在其指数中。

伦敦花旗固定收益策略师巴特尔(Nishay Patel)表示,花旗的欧洲政府债券(European Government Bonds)和全球政府债券(World Government Bonds)两项指数,都是采用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与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的评等。

巴特尔说:“标普再降1级,葡萄牙便将遭剔除。”

标普3月两度挥刀,将葡国信评砍到“BBB-”,只差1级便落入垃圾等级,评等展望负向。穆迪则是在7月将葡国信评打到投资等级以下,长期公债评等从“Baa1”落到“Ba2”。

葡萄牙去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重9.8%,政府今年目标压到5.9%,明年4.5%,并在2013年降至欧盟上限3%。

葡国政府预估,今年负债占GDP比例将达100.8%,并在2013年攀至106.8%巅峰,而后回降。葡国去年负债占GDP比重为93.3%。(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