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乱收费现象加重民众负担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讯】据统计,中国预算内外的收费罚款收入大约为21962亿元,超过总税收的三分之一。公路过路费、交通违规收费、流通环节的乱收费以及教育乱收费等现象,都加重了民众负担。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教授李实指出,政府监管不到位以及讯息不透明造成乱收费的现象。

中国老百姓除了缴各种税外,林林总总的各种费加起来就太多了,特别是公路过路费,交通违规的收费,还有在流通环节的乱收费推高了物价。还有不少事业机构和执法机构实行不拨款或者差额拨款的管理体制,让拥有执法权的部门自己想办法创收。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教授李实表示,乱收费有的是属于违法的收费,有的是不合理收费。

李实: “乱收费的原因涉及到政府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还有一些是讯息不太透明,乱收费以后老百姓就不知道。具体的收费项目,对于政府来说它应该对各种各样的项目进行一个很好的清理跟评估。”

乱收费当中以教育乱收费最严重,如赞助费、择校费、课外班等很多额外收费。李实认为,教育收费应该进行管理控制。

李实: “由于学校教育资源分配不太公平,教育质量比较高的学校就有很多家长为了能够把自己孩子挤进去,学校就趁机经常收费。”

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撰文指出,2009年,进入预算内的收费罚款收入为8962.2亿元,有统计的预算外收费罚款收入大约为7900亿元,而无法统计的预算外收费罚款收入估计在5100亿元左右,共计约为21962亿元,相当于税收的1/3多。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