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三峡大坝工程影响长江水质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讯】长江是中国重要的水资源,对于长江污水排放量每年不断刷新记录,北京著名水问题专家王建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不断增加,此外,三峡大坝的兴建破坏生态环境,也是影响长江水质的原因之一。

据统计,过去30年间长江水质恶化趋势非常明显,数据显示,上个世纪70年代末,长江流域废污水排放量不到100亿吨,到2007年,排放量已经超过300亿吨。北京著名水问题专家王建表示,随着经济发展,长江污水排放量每年不断刷新记录。

王建:“长江两岸四亿人口,有那么多的城市,上海、武汉、重庆、南京,城市的发展和工业的发展,生活的污水的排放,和长江的水这个调控这一系列,他应该是一个有机的一个整体的运行,但是人工改变了他原来的这种环境和条件,所以问题就越来越多了。”

王建认为,三峡大坝的兴建不仅使长江生态和地理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还影响
长江水质。

王建:“过去三峡这条水体是一个急流险滩,现在是高峡平湖,这个流动的水变成了停滞的水,微生物不能像过去那种曝气条件好的时候,能够更多的分解那些污染物质,就造成了这些有机污染的现象。”“管理上跟不上,所以这些问题都出来了。”

长江水系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公里,占中国陆地面积的18.8%,主要湖泊有洞庭湖、鄱阳湖等,自古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心地带﹔长江中下游平原盛产水稻,淡水渔业发达,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

新唐人记者詹雅蓉、特约记者王语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