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汪洋为保18大仕途 默许广东示威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大陆近年经常发生民众示威游行事件,但大多遭到中共当局武力镇压,甚至流血收场。近日,广州花都区近日有数百名民工上街游行讨薪,当局意外没有镇压,还派警车开路护航。同时,广东陆丰市乌坎村21日又有数千名村民游行到市政府外打标语静坐,陆丰当局也似乎“默许”。有评论指出,这显示广东当局正在调整维稳方式,因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为在明年中共十八大争权角力中更上层楼,才暂时妥协。

港媒:汪洋为保仕途 默许游行

日前广东省相继发生广州花都民工示威、警车开路护航,以及陆丰乌坎村数千村民游行抗议,当局没有镇压的反常事件。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引述大陆时事评论员朱建国认为,这是因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为保仕途,以便在明年中共十八大更上层楼,暂时妥协。所以广东当局正在调整维稳方式。

朱建国指,众所周知,十八大高层人事布局正紧锣密鼓,汪洋被认为是下届政治局常委热门人选之一,但广东近年频频出事,甚至是流血收场,如果再发生一两次影响全国的流血群体事件,势必影响汪洋仕途,“到时恐怕连胡锦涛都保不住他”。

朱认为,广东地方公安敢默许大规模示威游行,肯定要经高层同意,说明汪洋已认识到,以往那种高压维稳方式非万全之策,所以“他要用暂时妥协,换取自己仕途稳定”。

朱建国指出,广东在经济光鲜外表下,社会动荡因素频现,如今企业倒闭又现高潮,甚至超过08年金融危机,相信年底将有更多示威抗议事件发生。

广州工人游行讨薪 警车开路

18日中午,广州花都区建设北路有数百民工喊着口号游行示威,他们还打出大幅横幅,上书“还我血汗钱”、“我要吃饭”等。有警车沿途开路护航,疏导交通,公交巴士要改道,交通一度堵塞。

据游行队伍路过的一间电器商店员工介绍,游行的有三、四百人。

有关视频和照片(21日)在微博出现引起网民热议。“新气象啊,竟然没抓人!”

不过,有网友说:“反正对象又不是广州市政府,而是开发商或者包工头,你让他们搞一次针对广州政府的游行试试?”

也有网友表示不满:“一次不抓人就说是进步?真会擦鞋。难道地方治理不好引发群体性事件堵塞了交通,还成功劳了?真会把坏事变成好事哟!”

广东南方福瑞德律师事务所邓华明律师认为,中国工人讨薪事件频发,根源于缺乏信用体系制度。

邓华明律师:“动用到警察去给(游行的讨薪者)他开路,也没用啊,我觉得我们国家如果要是有一个信用体制,比方说你要是有未结清的债务、还有欠了工资款的债务、以及欠了税款的欠债,要是有这样子的一个信用体系能建立起来,我觉得就是很容易解决的。”

陆丰数千村民游行 打出“反对独裁”

而9月份曾爆发抗议非法征地而发动大规模示威游行的广东陆丰市乌坎村,21日也有数千村民游行抗议。据说,20日村民们召开了动员大会,当地人在网上说:“明天21号上万名乌坎起义军将进攻东海游街,踏平市政府。

有民众指出,最近的地方人民代表选举,由官方选委会操控,他们要求宣布选举无效,及撤销收地成立的开发公司。

示威民众高举着各色标语,在自发维护秩序的农民的监督下,有条有理地举行示威。

而在今年的9月21日,乌坎村数百名村民冲到村委会和派出所,抗议官商勾结,侵吞村民卖地款项,第二天示威村民增至一千多人,爆发警民冲突。

当时海外媒体报导,有一男一女两位未成年人在事件中死亡。警方封锁该村并阻挡外媒记者进村采访。这次事件被网友称为“乌坎起义”。

相关视频:广州工人游行讨薪-警方反常开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