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减赤破局 国会民众分歧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1日专电)美国国会超级委员会民主、共和两党成员,对削减1.2兆美元的财政赤字各持己见,协商破局。1份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未来10年如何解决国家庞大的债务,同样意见分歧。

由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各6名成员组成的超级委员会,减赤手段最大的差异在于:民主党认为应向富人加税,维持社会福利与医疗保险支出;共和党反对增加政府开支,坚持减税刺激经济成长。

根据“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与意见调查公司(Opinion Research Corporation, ORC International)今天公布的民调显示:2/3的美国受访者同意加税;也有6成认为政府应该缩减开支。调查结果接近过去的意见倾向。

不过,两党支持者对如何减赤平衡预算,意见大不相同:57%的民主党受访者反对减少政府开支;59%的共和党人反对加税。调查数字反映代表民意的美国国会对预算和减赤的根本差异。

在经济成长未见好转的情况下,减少赤字不外乎开源节流、增税与削减支出。不过如何加减,美国社会意见不一:6成民众反对删减国防预算;57%认为既有的社会安全体系与医疗保险支出,不该成为开刀的对象;绝大多数民众认为向中产阶级增税绝不可行。

超级委员会协商破局,将启动自动减赤机制,国防与社会福利预算首当其冲。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超级委员会由国会提出及组成,与其指责他人,国会必须用行动负起全责。”

美国国会减赤戏码破局,根据预算控制法案(Budget Control Act)规定,未来10年,无论如何都得削减1.2兆美元赤字。

缺乏计划的削减预算影响深远,结果将加深美国民众对国会一事无成的恶劣印象,金融市场因总统大选和国会恶斗,拖累预算进度,增加不明朗的因素,经济成长因钱没花在刀口上,蒙上一层阴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