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減赤破局 國會民眾分歧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1日專電)美國國會超級委員會民主、共和兩黨成員,對削減1.2兆美元的財政赤字各持己見,協商破局。1份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未來10年如何解決國家龐大的債務,同樣意見分歧。

由國會民主、共和兩黨各6名成員組成的超級委員會,減赤手段最大的差異在於:民主黨認為應向富人加稅,維持社會福利與醫療保險支出;共和黨反對增加政府開支,堅持減稅刺激經濟成長。

根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意見調查公司(Opinion Research Corporation, ORC International)今天公布的民調顯示:2/3的美國受訪者同意加稅;也有6成認為政府應該縮減開支。調查結果接近過去的意見傾向。

不過,兩黨支持者對如何減赤平衡預算,意見大不相同:57%的民主黨受訪者反對減少政府開支;59%的共和黨人反對加稅。調查數字反映代表民意的美國國會對預算和減赤的根本差異。

在經濟成長未見好轉的情況下,減少赤字不外乎開源節流、增稅與削減支出。不過如何加減,美國社會意見不一:6成民眾反對刪減國防預算;57%認為既有的社會安全體系與醫療保險支出,不該成為開刀的對象;絕大多數民眾認為向中產階級增稅絕不可行。

超級委員會協商破局,將啟動自動減赤機制,國防與社會福利預算首當其衝。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超級委員會由國會提出及組成,與其指責他人,國會必須用行動負起全責。」

美國國會減赤戲碼破局,根據預算控制法案(Budget Control Act)規定,未來10年,無論如何都得削減1.2兆美元赤字。

缺乏計畫的削減預算影響深遠,結果將加深美國民眾對國會一事無成的惡劣印象,金融市場因總統大選和國會惡鬥,拖累預算進度,增加不明朗的因素,經濟成長因錢沒花在刀口上,蒙上一層陰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