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贿新宠“内靠贪官” 陆名人字画价位飙升

【新唐人2011年1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近来大陆流行买画送礼,字画市场行情火爆。艺术市场研究者牟建平指,著名画家范曾的画五成以上都是别人买来送礼。范曾被问到为何其画作如此高价时,戏称“内靠贪官,外靠土匪”,暗指现行大陆贪官追求,令其画价飙升。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范曾是时下中国在世画家名气最大的一号人物,八年来他的画共卖出4.5亿元(人民币.下同);15年前他的画每平方尺4000元,如今已升至24万元。范曾表示,“我每写完一幅书法,都被买字的人要求合影,主要为向别人证明,那是我的真迹。”

另一位著名书法家、现任国际书法协会主席刘正成,这些年向他买字的人,来自全国各地,买字都是为送礼。刘的字虽不便宜,小字一平方尺两万,大字一平方尺也得8000元,但登门买字者仍络绎不绝。

刘正成透露,有企业老板出手就是100多万,买他的字。买字者要求他写最多的是两类字,一是古今名人名句;一是与反腐倡廉、和谐社会相关的,如“宁静致远”、“惠风和畅”;也有人要求在末尾写上某某官的名字,“某某某先生雅正”,送礼时,贪官一目了然。

报导指出,几年前喜欢字画的主要是大陆沿海地区的官员,如今风气已向大陆蔓延。不少贪官受贿清单,都有名人字画。比如重庆前司法局长文强、湖南郴州前市委书记李大伦等,杭州前副市长许迈永更藏有齐白石、范曾的画,以及启功、沙孟海的字等,俨如小博物馆。

不过,报导说,尽管大部分官员未必懂欣赏字画,但收字画比收其他贿物风险相对小,既可附庸风雅,又可随时变现升值。市场上赝品盛行,但贪官们不懂,也不在乎。如文强所藏张大千的画作竟是赝品;河北国税局前局长李真珍藏黄胄的《驴》及徐悲鸿的《神鹰图》也是赝品,但即使是赝品,最后也被人高价拍走。

行贿者和拍卖行合作行贿

报导说,有些贪官为把不太值钱的收藏字画增值,同时将黑钱洗白,还会联手行贿者和拍卖行做局,“左手入右手出”,将藏画送拍卖行拍卖,由行贿者用高价拍下,变相行贿。

参与做局的拍卖行明知是行贿做局,却听之任之,因可从拍卖双方抽佣12%。业内人士指,中国大小拍卖公司众多,堪称世界之最,有很多拍卖一看就知是洗钱,但很难抓住他们的把柄。更有甚者,有私企大老板为方便行贿送礼而开拍卖行。一些文物古玩店是官员所开,请亲友打理,东西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赝品,用来掩人耳目,另一部分是受贿的东西,用来拍卖。

另外据悉,宁夏自治区原副主席李堂堂,他本人不收藏,由情妇陈某收藏,但情妇的字画既不通过拍卖或画廊流通,也不通过熟人圈子交易,全部通过李堂堂之手“高价”卖出,能买到陈某所藏字画,即表明李堂堂已答应帮你办事,或批发工程,或加官进爵。

评论指出,中共官场腐败,行贿受贿花式日新月异,名人字画已取代票子、车子和房子,成为时下最流行也最保险的权钱勾兑佳品,以致字画市场行情火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