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台湾侨民APEC 高峰会表心声

【新唐人2011年11月19日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举行间,在檀香山居住的来自台湾的美国人在会场外抗议,表达他们的心声。

十一月十日至十三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举行。就在媒体聚焦亚太二十一国领袖和来自世界各地的CEO们讨论经济议题之际,场外抗议和表达诉求的团体们也同样受到关注。约50位居住在夏威夷来自台湾的美国人,他们在高峰会的第三天在主要会场檀香山会展中心附近聚集,然后游行到会展中心。

檀香山台湾侨民Spring Tsai蔡女士: “我是很高兴大家都到这里开会,可是为我的祖国台湾着想,我是很痛苦的。因为台湾不能很正式的派台湾的总统来参加这个会议,要派一个代言人。我觉得对台湾是很不公平的。”

游行组织者,檀香山台湾侨民Yu-Chong Lin林先生:“因为APEC不认为台湾是一个国家,它是用中国台北的名义邀请,虽然有代表来,但是等于是二等公民,在国际上,我们希望把这个意见表达出来,就是一边一国。”

檀香山台湾侨民Charles Huang黄先生:“就是说跟全世界讲,台湾是属于台湾的,不是属于中国的。”

参加抗议的是来自檀香山台湾侨民的三个团体。

檀香山台湾侨民Flora Lu卢女士:“经过很多很多的努力才到今天这个阶段,所以我们很珍惜台湾的自由民主。要谈和平协议的时候,要到两个国家的组织结构相近的时候。台湾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在中国还是一党独大的时候,现在还不是一个时机成熟的时候。”

檀香山台湾侨民,陈照雄先生:“因为人有表示的自由,民主是世界的潮流,我们要表现台湾人的意识。到底要怎么做。现在马政府要主张和平协议,协议不是只有政府决定,是人民,你看埃及,突尼斯是民主的潮流。不是政府决定,是人民决定。”

1991年,台湾作为经济体正式加入APEC后一直是一个被高度肯定的成员,许多国家非常珍视台湾对APEC的贡献。

新唐人记者张迪夏威夷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