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匠客死金门 后人小三通迎灵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倪国炎金门18日电)63年前从中国大陆福建到金门打石,却因两岸隔绝而客死异乡的石匠陈炳源,其子刘瓦火(母改嫁而改姓)寻觅一甲子后,今天经由小三通到金门扫墓,准备迎回先人骨骸魂归故里。

陈炳源为惠安崇武镇五峰村人,1948年与多名同乡被国军部队征集到金门打石子,翌年因两岸隔绝回不了家,被编入军方石工队,1951年因病客死金门。

陈炳源的儿子陈瓦火,因母改嫁改姓刘,但仍念念不忘生父埋骨金门,今年9月间透过金门爱心慈善事业基金会协助,查出其父埋葬在新山义塚,展开扫墓迎灵行动。

刘瓦火带着儿子、孙子,上午从泉州石井港搭船小三通到金门,在金门爱心慈善事业基金会董事长许金龙、惠安同乡等人陪同下,前往新山义塚寻找先人坟墓。

新山义塚位于金城镇西海路香莲庙后侧,有1000多个墓,由于杂草丛生,又逢下雨,陈炳源的墓地一时难寻,刘瓦火等在香莲庙上香,祈祝神明庇佑一偿心愿。

72岁刘瓦火说,父亲陈炳源到金门工作时,他才9岁,还有印象,后来从金门搭渔船逃回崇武的乡人口中得知陈炳源病逝,已经无法尽到孝道,现在就想让老人家魂归故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