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关节肌腱断裂 新式手术治愈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哲豪彰化县18日电)63岁张姓妇人为了清理脏乱的天花板,正准备用手举起扫帚时,感觉肩膀疼痛,无力向上举,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肩关节旋转肌断裂,进行肩关节镜手术,手臂上举的功能才慢慢恢复。

彰滨秀传医院骨科医师陈威仁说,有些患者就像张姓妇人一样,在搬家或是大扫除的时候,突然感觉肩膀疼痛,因为肌腱就像绳索一样,用久了会弹性疲乏及退化,突然用力上举或搬重,肌腱负荷过重会断裂

陈威仁表示,传统治疗肩关节旋转肌腱的手术,需要完全切开肌肉,不过,术后患者伤口较疼痛,而且在进行早期复健时比较困难。

陈威仁说,新式的肩关节镜手术就是利用1个直径约0.3公分的内视镜,观察关节内部构造和病变,再藉由特殊器械及固定钉进行治疗,手术只需要开3个0.5公分的小伤口。

陈威仁表示,新式肩关节镜手术对正常组织破坏比较少,术后疼痛感觉比较轻微,也能避免一些肌肉萎缩及复健不易的后遗症。

陈威仁说,新式肩关节镜手术除可应用在肩关节旋转肌腱缝合手术外,也经常用来治疗年轻人的习惯性肩关节脱臼及罹患五十肩进行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

陈威仁表示,不少年轻人都有习惯性肩关节脱臼的情形,可是没有积极治疗,等到肩关节组织及骨头损伤才来就医,即使进行手术治疗,术后的效果就会不如预期,他呼吁有类似问题的患者及早进行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