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融界 女强人拼出头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日本社会存在男女不平等由来已久,日本排名第4大商业银行Resona控股(Resona Holdings Inc. )有意为两性工作平等贡献一己之力,将拔擢多名女性担任银行经理,还将首度任命女性出任高阶主管。

据彭博报导,Resona会长、66岁的细谷英一(EijiHosoya)在东京受访指出,Resona计划在2020年以前扩大女性经理人所占比重,由目前的4%攀抵30%,同时“近期”还将遴选一名女性出任营运长。

细谷英一表示:“阻扰女性出头担任高阶主管的企业将被淘汰。”

据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指出,在两性平等排名,日本落后中国大陆、美国与其他95个国家。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信评分析师根本直子(Naoko Nemoto)指出,日本还必需加把劲,以鼓励女性在生养子女后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

根本直子在东京表示:“日本企业主管应采取果断措施,协助女性员工不因生育等而中断工作,以追求职场生涯。”根本直子本身就是育有两子的职场女性。

财力拮据的Resona接受政府纾困后,细谷英一于2003年加入Resona经营团队。

细谷英一16日受访指出,他担任会长以来,致力拔擢女性职员担任各部门主管与分行经理,目前女性主管共计120人左右,占所有高阶主管职的比例达4%,相对之前女性分行经理人数则还不到10人。

在此之前,日本最大券商野村控股 (Nomura Holdings JP-8604) 3月也任命中川顺子(Junko Nakagawa)出任野村第一位女性财务长。

细谷英一指出:“女性员工在Resona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传统上由男性员工主导的借贷与审计业务。”

据统计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底,女性员工占Resona 15240名全职员工比重达41%。

据纽约非营利研究机构工作与生活政策中心(Center for Work-Life Policy)调查报告指出,日本有高达74%的优质女性自愿离职,相对美国的比例为31%,德国达35%。

据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全球性别差距指数,日本排名严重落后,名列第98,美国排名第17,中国大陆排名第61,冰岛居榜首。这项指数是从各国男女在经济、政治、教育与健康等方面之差距进行评比。(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