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沿线化企业密布水质恶化明显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讯】中国素有“黄金水源”之称的长江,是沿江各城市的重要水源,如今沿江化工企业密布,2010年长江排污量达到339亿吨,水质恶化趋势明显。大陆环保人士呼吁加强对长江的保护,减少对江河的排污。

据报导,长江沿岸约有40多万家化工企业,此外还分布着五大钢铁基地、七大炼油厂,以及上海、南京、仪征等石油化工基地。据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统计,2007年,长江流域废污水排放量已经超过300亿吨,相当于每年一条黄河水量的污水被排入长江,2010年排污量更达到339亿吨。

曾漂流长江,拍摄、撰写、编著《中国长江》自然、人文图册的环保人士中国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欣呼吁减少对长江的排污并加强保护水源地。

杨欣: “长江流域养育了4亿人口,经济的半壁江山。长江的污水的排放总量还在上升,我们一直在呼吁要加强对长江的保护,包括我们监督更多的污水处理场运转,尽量减少对河流排污。”

中科院南京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高俊峰指出,除了工业排污外,农村化肥以及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没有集中处理,也污染着长江水。

高俊峰:“重化工企业太近,会影响到取水口的水质,严重污染的这个企业也在被关掉了,但是不排除这些企业会向中部,向上游落后的地方迁移。现在最困难在于农村的农业生产,化肥的施用量无法控制。”

长江水蕴含量占全中国的40%,全长6300多公里,其干流所经省级行政区共有11个,也是沿江各城市的重要水源。

新唐人记者李玫、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