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近一甲子 访美古帆船将回台

【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2日电)行政院环保署副署长邱文彦在总统马英九最新一期治国周记表示,民国44年航行到美国的古帆船“自由中国号”,在经费到位的情况下,最近准备运回台湾。

总统在最新一期治国周记邀请邱文彦与谈“海洋”的经验与智慧,邱文彦提到,民国44年,有一艘古帆船原名叫做“基隆号”,因为当时对岸是“铁幕中国”,台湾叫“自由中国”,所以改名“自由中国号”,从基隆扬帆启航,经过日本横滨,前往美国。

他表示,“自由中国号”是艘小船,上面只有6个船员,花了100多天行驶到美国旧金山湾,曾轰动一时,当地的媒体都有显着的报导,现在的渔人码头,还记录着这个事迹。

邱文彦指出,现在船在旧金山湾的一个小岛,但已经残破。前行政院长刘兆玄曾指示希望把船运回,但碰到经费问题,缺了新台币好几百万元经费。

邱文彦说,经努力筹钱,并感谢总统给资源,最后把钱凑足,最近这艘船准备运回台湾。

对于海洋文化资产,邱文彦说,大家应该进一步了解,像是澎湖海域也有将近上百艘沉船,过去发现一艘船,最近已经知道叫做“广丙舰”,是北洋军队的战舰,但是出师不利,被日本人俘虏,经加装枪炮后到台湾,最后沉没在澎湖海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