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采矿污染大 村民控官不作为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讯】中国湖南省涟源市枫坪镇青树村内的青树二矿投产近10年以来,对该村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危及村民生命财产,地方官员持有煤矿暗股,村民多次上访无结果,最近274位村民代表联名要求政府与煤矿方面承担责任,依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据了解,一些村民代表继续在全村范围内征集签名的时候,青树二矿的两名大老板跑来抢走正在村民手中的签名书并当众撕毁。村民们表示,煤老板态度非常嚣张,扬言:“谁要我煤矿不好过,我就叫他一家都不好过。”

村民谢远景:“地方政府有什么用啊?今年拖上半年,上半年拖下半年,一直拖嘛。他们真是官匪一家。现在共产党真的可以下台了,大的事小的事,他们都管不了了。”

村民谢冬青:“假使你上访,在路上就给他们搞回来。愈是做就给你拘留关起来,你还有什么办法呢?”

村民们表示,青树二矿的违法开采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存权,但村民多年来的抗议,始终没有得到政府与煤矿方面任何有诚意的回应。北京作家马萧曾到当地实地考察,他认为,地方官员有利益在里面,所以村民维权艰难。

北京作家马萧:“他们一般都有相应的股份,村民叫它为暗股,他们往往是地方煤矿的保护伞。那边有利益在里面,所以解决问题很难。”

青树二矿投产十几年来,青树村地下水资源全都流失,百分之六十的房子成为危房、百分之八十的农田荒芜,村民上访无门都出外打工过日子。

新唐人记者徐风、李玫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