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伪劣电子产品威胁美国军队

【新唐人2011年11月9日讯】(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民主共和两党领袖发出警告,来自中国的伪劣电子产品正在冲击美国国防部的供应体系,对美国军队造成威胁,浪费纳税人的钱。

在11月8号举行的听证会上,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民主党籍的委员会主席莱文参议员(Senator Carl Levin)说,美国政府对国防部供应体系中的387家公司进行调查后,发现近年来假冒伪劣产品的数量上升,中国是主要来源。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今年三月展开调查,莱文参议员说:“在调查期间,我们的调查人员谈过话的人,从国防部承包商到半导体生产商到电子产品供应商,几乎毫不例外地指出中国,特别是深圳,是伪劣电子产品的主要来源。”

什么样的伪劣产品进入国防部采购体系?

中国一些制造商常用的伪劣产品原料是所谓的E-废料,实际上是来自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废弃电子产品,他们把这些废物的条码印记消掉,重新组装后以次充好,以旧充新。

SMT公司副总裁夏普(Thomas Sharpe)在听证会上讲述了他2008年考察一家深圳电子产品的经历:

“这个市场出售的30%到40%的产品是假冒产品”

调查发现,一些疑为假冒伪劣的产品被用于军队使用的夜视设备、电脑以及不同型号的军用飞机,比如C-17、C-130J、C-27J、P-8A等等。

波音公司2004年获得合同为美国海军制造P-8A战斗机。这种飞机被发现有三起疑似假冒产品事件。

SMT公司副总裁夏普以他的经历说明假冒伪劣产品在中国的泛滥程度。

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负责人赫尔曼(Richard Hillman)的证词则描述了到中国采购假冒伪劣产品的渠道。

他说,政府问责办公室为了调查而设立了一个假公司,然后以假公司的名义到网上购买军用电子产品。赫尔曼说,结果他们购买的13样产品中有4种疑似假冒,有3 种是伪造产品,其它的试验结果在等待中,或者还没有受到货品。赫尔曼说,他们的调查从2011年8月开始进行,目前仍在进行之中。不过他强调这个调查结果并不等于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程度的结论。

波音公司为海军制造的军用飞机使用疑似伪劣产品

涉嫌使用了中国假冒伪劣产品的公司包括波音公司为美军海军制造的P-8A军用飞机。波音公司第一次发现问题是在2009年12月,结冰探测装置中的一个零件掉落后经过调查发现这些零件是旧零件改装,最后这些零件的根源追溯到了深圳一家工厂。

波音公司负责P-8A项目的副总裁达邦多(Charles Dabundo)出席作证。

他承认有三起疑似假冒伪劣产品安装在P-8A上的事件:“每一起事件波音公司都根据政府批准的程序以及波音和海军的合同做出了适当处理。”

但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莱文参议员对于波音公司在一年多以后才通知海军或者其它顾客感到不满,并且批评达邦多的作证是在维护波音公司的行为。

如何制止假冒伪劣产品

莱文参议员最后总结说:“造假的人会使用一切手段来造假。”

SMT公司副总裁夏普提到仿冒产品技术也在不断改进,更难以监测。他提出的建议之一是美国减少出口带有PCB印刷电路板的E-废料, 而是在国内进行绿色处理。

莱文参议员呼吁中国合作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他说,他的委员会人员到中国调查时被拒绝签证,中国大使馆告知他们,这是一个敏感问题, 负面的调查结果将损害美中关系。

莱文参议员说,真正损害美中关系的是对假冒伪劣产品坐视不管。他说,参议院至少还要再举行一次有关听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