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珠三角地区民间借贷数量大增

【新唐人2011年11月8日讯】近日大陆媒体披露,当前珠三角地区的民间借贷规模已经高达数百亿元。分析人士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大陆国有银行控制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众多私人中小企业只好借助民间借贷筹集资金。如果出现资金链断裂的现象,就会直接危及到这些中小企业的生存。

中国问题专家巩胜利表示,大陆当局控制的国有银行占有货币量的80%以上,但是他们扶持的主要对像是从中央到省市县的各级国有企业。特别是金融风波之后,当局更集中资源给大型国有企业,对私人中小企业基本是放弃的态度。

巩胜利:“中国的金融当局也好、货币当局也好,对中小企业没有任何扶助的政策环境和货币环境。”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也认为,民间借贷资金的扩大,主要是由于中小企业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融资而造成的。他还表示,如果这种民间借贷数字特别大,而且又不用在合理的投资上,而是去炒房、炒股、炒期货等,就容易引起一些金融的动荡和社会矛盾。

刘开明:“因为今年特别是这半年的银根收缩比较严重,这种情况下,很多中小企业就得不到银行的贷款,所以它只能够从民间来借贷。”

巩胜利认为,如果这种民间借贷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的现象,就会直接危及到这些中小企业的生存。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源是由于中国大陆的国家资本和私人资本不兼容。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大陆就应该按照所有市场经济国家、法治国家的方式,除了有国有银行之外,还应该有集体银行和私人银行的存在。

新唐人记者易如、郑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