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逞强 干预反造就买进契机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外汇交易员已摩拳擦掌,准备着手考验日本财相安住淳继续入市阻升日圆的决心。

据彭博报导,面对日圆兑美元汇价飙上二战来高点,安住淳10月31日指示日本央行大举抛汇,日圆兑美元闻讯旋即倒地不支,一度重摔4.7%,唯日银干预行动未能增加波动率。交易商规避价格起伏波动的货币,因这类货币会增加突然损失的风险。

BP Investment Management Ltd.驻雪梨收益与固定利率部门主管戈尔(Vimal Gor)3日指出:“日圆依然是最受我们青睐的货币之一,因日本长期享有贸易顺差,并受惠全球避险情绪高涨。”

戈尔说:“日本单方面阻升日圆汇价的效果难持久,我们视此为买进良机。”

前财相野田佳彦再上一层楼,出任日本首相后,安住淳9月接掌财相一职。由于全球金融市场激烈震荡,交易商为求自保,争相追捧日圆汇价,在4-10月间,日圆兑彭博货币相关加权指数(Correlation-Weighted Currency Indexs)追踪的一篮子9种已开发国家货币一度飙涨21%,安住淳如今肩负压低日圆汇价的重责大任。

受累日圆走升,本田汽车(Honda Motor)与消费电子大厂Panasonic Corp.等日本企业相继公布盈余缩水,49岁的安住淳面临沉重的压力。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10月31日警告,日本今年经济成长恐衰退0.5%。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与中国大陆。

311强震与海关侵袭日本后,日本再陷衰退,是十年来第3度陷入衰退泥沼,而强震引发的缺电效应更进一步重创经济成长。

安住淳上周警告,日本单方面采取干预行动,旨在打压投机客推高日圆汇价,因强势日圆并未反映日本经济基本面。安住淳并扬言,日本将继续入市干预,直到“满意”为止。

安住淳10月31日指出:“以我的家乡为例,随着强震导致的供应断炼逐渐恢复正常,员工好不容易返回工作岗位却可能面临工厂关门的厄运,这实在令人为之气结。”

尽管日本的利率水准在世界“吊车尾”,负债更高达到国内生产毛额(GDP)的2倍,但日本长期享有经常账顺差,使得日圆成为投资避险之地,安住淳欲压低日圆更显棘手。日本享有经常账顺差,意味日本不需要仰赖国外资金融通预算赤字。

外汇交易商认为,安住淳难以像瑞士央行一样,成功干预汇市,理由是日本经济规模庞大,是瑞士的10倍之多。瑞士央行总裁希德布兰(Philipp Hildebrand)8周前将欧元兑瑞郎盯住1.20水准后,成功的干预汇市。在此之前,瑞郎兑欧元汇价一度飙上1.0075瑞郎,上周收报1.22价位。

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驻雪梨货币策略师吉布兹(Greg Gibbs)1日发布客户报告指出:“投资人对日本政府能否或愿意采取强力干预政策普遍存疑。”

日圆上周挫贬,兑美元下跌3.1%,报78.24日圆,兑欧元挫贬0.6%,报107.88欧元。据彭博货币相关加权指数显示,日圆挫贬2.4%,报410.8175,4月时一度下探371.8292,10月4日曾上看448.3248。

日本10月31日出手干预汇市,日圆兑美元一度重摔4.7%,改写2008年10月28日来盘中最大跌幅,但日圆汇价在接下来4个交易日不跌反升,主因欧元区瓦解概率升高。

据彭博数据显示,3个月期美元兑日圆期权隐含波动率达9.8%,日本上回干预汇市是在8月,当时波动率达13%。(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