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独立参选人被威胁:获万张票也没用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汉综合报导)类似香港区议会选举的北京区县人大代表选举将于周二(8日)投票,选民将从6615名候选人中选出4349名人大代表。据9月底联合声明参选的野靖春野表示,他们13名访民在9月底声明参选,但没有一个被列入所在选区的正式候选人名单。原本有一人进入了初步候选人名单,但最终在“初选”关被剔除。在声明参选之初,就接到过‘即使被投一万张票也无法当选’的威胁。

野靖春向香港《明报》表示,不清楚自己选区如何确定选委会成员,亦不清楚选委会如何推举正式候选人。曾多次前往选委会办公地询问有关问题, 当局“都不告诉我,工作人员还采取躲避态度”。他社区拉票被制止,想在微博等网站拉票又被删除,他估计“当选可能性已为零”。

大陆《选举法》规定,由选民直选的区县人大会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三分之一至一倍。也就是说,该选区如要选一名人大代表,最多只能有两名正式候选人,如果有超过两人符合资格,则要通过“选民小组”的筛选机制。选民投票时,除可对正式候选人投赞成或反对票,还可在“另选他人”一栏任填姓名,获得过半数选票的得票者就会当选,但至今并无发生过“另选他人”可当选的情形。

当局给独立参选人设置了5步骤3设障

(1)满18岁的户籍居民、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者登记做选民

(2)各政党、单位或10名合资格选民联名推荐候选人,其中,被谈话劝谕不能参选。

(3)选民小组从被推荐人中商定正式候选人名单,不得超过应选人数的两倍。独立参选人质疑,选民小组的组成和商定过程并不透明。

(4)正式候选人名单公布并与选民见面。独立参选人的网络宣传和拉票遭禁止。

(5)投票、计票及公布结果

《明报》认为,由于选委会限制参选人宣传,“小圈子”代表未必能了解每位参选者,包括独立候选人的资料,而“小圈子”的讨论或初选投票的过程,也不会对所有选民、甚至是参选人公布,选民、参选人最终只能看到选委会公告的正式候选人名单,筛走的原因也不会公布。

在广州荔湾区,曾经获得足够选民推荐、但在“初选”被筛走的独立参选人万庆涛说:“让少数人从初步候选人中选出正式候选人的做法,即使是合法,也有违选举精神。谁能当选,应当让选民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