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獨立參選人被威脅:獲萬張票也沒用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綜合報導)類似香港區議會選舉的北京區縣人大代表選舉將於週二(8日)投票,選民將從6615名候選人中選出4349名人大代表。據9月底聯合聲明參選的野靖春野表示,他們13名訪民在9月底聲明參選,但沒有一個被列入所在選區的正式候選人名單。原本有一人進入了初步候選人名單,但最終在「初選」關被剔除。在聲明參選之初,就接到過『即使被投一萬張票也無法當選』的威脅。

野靖春向香港《明報》表示,不清楚自己選區如何確定選委會成員,亦不清楚選委會如何推舉正式候選人。曾多次前往選委會辦公地詢問有關問題, 當局「都不告訴我,工作人員還採取躲避態度」。他社區拉票被制止,想在微博等網站拉票又被刪除,他估計「當選可能性已為零」。

大陸《選舉法》規定,由選民直選的區縣人大會代表,候選人的人數應多於應選代表名額三分之一至一倍。也就是說,該選區如要選一名人大代表,最多只能有兩名正式候選人,如果有超過兩人符合資格,則要通過「選民小組」的篩選機制。選民投票時,除可對正式候選人投贊成或反對票,還可在「另選他人」一欄任填姓名,獲得過半數選票的得票者就會當選,但至今並無發生過「另選他人」可當選的情形。

當局給獨立參選人設置了5步驟3設障

(1)滿18歲的戶籍居民、沒有被剝奪政治權利者登記做選民

(2)各政黨、單位或10名合資格選民聯名推薦候選人,其中,被談話勸諭不能參選。

(3)選民小組從被推薦人中商定正式候選人名單,不得超過應選人數的兩倍。獨立參選人質疑,選民小組的組成和商定過程並不透明。

(4)正式候選人名單公佈並與選民見面。獨立參選人的網絡宣傳和拉票遭禁止。

(5)投票、計票及公佈結果

《明報》認為,由於選委會限制參選人宣傳,「小圈子」代表未必能瞭解每位參選者,包括獨立候選人的資料,而「小圈子」的討論或初選投票的過程,也不會對所有選民、甚至是參選人公佈,選民、參選人最終只能看到選委會公告的正式候選人名單,篩走的原因也不會公佈。

在廣州荔灣區,曾經獲得足夠選民推薦、但在「初選」被篩走的獨立參選人萬慶濤說:「讓少數人從初步候選人中選出正式候選人的做法,即使是合法,也有違選舉精神。誰能當選,應當讓選民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