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门诊量减 开业医周休2日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夏念慈高雄6日电) 副总统萧万长今天在高雄市医师公会第64届医师节庆祝大会上表示,回应高雄基层医师反映,明年4月1日起,政府同意健保申报每月西医诊所“合理门诊量”降为22天。

高雄市医师公会理事长林正泰表示,由于医界频传过劳死,基层诊所医师争取周休2日意愿逐年增加,但健保局规定西医诊所医师每月看诊25天才能申报整个月“合理门诊量”,导致实施正常周休缺乏弹性空间,多次向政府反映将“合理门诊量”门槛从25天降为22天。

副总统萧万长今天出席高雄市医师节庆祝大会致词说,从小体弱多病,是医生救他一命,让他对医生非常尊敬。

他说,全民健保太重要了,攸关全体国民健康,全民健保明年7月将施行二代健保新制,不仅是财务改革,更期许追求合理化、高效率的营运。

他说,政府很重视民众健康照顾,不断增加投资健康医疗,投资金额国民生产毛额(Gross National Product,简称GNP)从3年前不及6%到目前6.8%,朝向7.5%目标挺进,显示政府真的很用心。

他表示,政府照顾国民健康,靠医生专业落实,政府同样重视保障医生权益福利。高雄医师要求降低“合理门诊量”申报最低天数,政府认真评估后决定,从明年4月1日起降为22天。

卫生署长邱文达今天受邀出席表示,明年开始试办西医诊所“合理门诊量”降为22天,外界可能担心假日急诊就医不便问题,卫生署会代为解决。社会福利融入医疗是未来发展趋势之一,政府鼓励医师能利用休假空闲多投入公益活动。

医师公会理监事们表示,合理门诊量减为22日,不仅有利医师周休2日,有益医师身心健康,也能减少开业医冲业绩的诱因,改善恶性竞争,建立较好的医病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