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区选形势严峻 学者抨中共打压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讯】四年一度的香港区议会选举即将在本周日举行,泛民主派连日来纷纷发出选情告急的呼吁。有学者表示,今届选举结果将影响明年立法会和行政长官选举,增添重要性,预料泛民主派在亲共建制派和中共打压抹黑下,处境非常严峻。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指出,今届区议会选举和上届不同,一是民主派在07年区议会选举大败之后,地方实力已大大削弱,造成今届有相当多的建制派自动当选,情况相当的恶劣。另外是有超级区议会立法会议席挂钩的因素。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如果一个政团拿到15席民选议席就自动拿到提名权,因此令到外界觉得今届区议会和来年的特首选举和立法会选举的关系大增。”

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表示,今届选情是历来最严峻的,一方面受到伪装独立的候选人和前同路人人民力量的双面夹击,分薄了票源﹔另外还有亲共建制派藉庞大资源压阵,目的是打压民主力量。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慢慢就变成新加坡模式,亲政府力量控制了各级的议会,控制了各级的地区组织,有充份的动员力量支持政府。”

郑宇硕又表示,上次区议会选举中共的斗争对像是民主党,今次是公民党,因为公民党和社民连参与五区公投。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从统战的策略的角度看,一定要给他教训,让大家知道和北京作对、抗争会受到大的打击。”

马岳则估计泛民整体上会流失10席左右。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