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建议立法 售台新F16

【新唐人2011年11月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4日路透电)美国国会所属的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USCC)在最新年度报告中建议国会立法,要求行政部门接受台湾采购新型F-16C/D战机,总值估计82亿美元。

根据将递交国会的报告草案,美国对台军售案中,至少若干重要武器系统的交货进度十分缓慢。

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正在审查的2011年度报告指出,举例来说,尽管奥巴马政府去年1月已通知国会一项对台军售计划,但截至10月中旬,60架黑鹰多用途直升机售台案中仅订购了4架。

报告也指出,前总统小布什2008年10月提交国会的对台军售案中,推估总价25亿美元的30架阿帕契攻击直升机,台湾“有义务”或已承诺的款项仅有9%。

根据法律规定,美国军售提案需正式通知国会。从正式通知国会到硬体签约和交货,两者之间的延迟,可能引发美国或台湾方面没有急迫性的疑虑,尽管美台都称中国大陆军事凌驾台湾的优势不断增加。

正式报告预计16日送交国会,路透社取得报告草稿。美国国会于2000年成立12位委员组成的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负责调查美中双边经贸关系对美国国家安全影响。

至于未能尽快执行美国军售案要求,报告内文并未咎责美台任何一方。美国军售过程复杂,随着美方透过大批采购方式压低价格,延迟交货并不罕见。

这份报告也引发外界关注去年1月奥巴马政府送交国会114枚爱国者三型飞弹的不确定状态,推估达28亿美元的这项军售交易案也包括3套AN/MSQ-65型雷达系统及相关设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和雷神公司(Raytheon Co.)为主要承包商。

根据美国陆军合约管理指挥部(U.S. Army Contracting Command)公告显示,目前尚不清楚已订购出售给台湾的飞弹数量,但陆军去年12月采购226枚飞弹之中至少部分要出售给台湾,部分则出售阿拉伯联合大公国。

奥巴马政府在9月向国会提交对台军售案,金额近59亿美元,主要包含为台湾145架F-16A/B型战机提供升级。这项军售案不包括台湾原本希望采购的F-16C/D战机。

根据报告草案,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建议国会立法,要求行政部门接受台湾正式寻求采购新型F-16C/D战机。(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