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建議立法 售台新F16

【新唐人2011年11月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4日路透電)美國國會所屬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在最新年度報告中建議國會立法,要求行政部門接受台灣採購新型F-16C/D戰機,總值估計82億美元。

根據將遞交國會的報告草案,美國對台軍售案中,至少若干重要武器系統的交貨進度十分緩慢。

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正在審查的2011年度報告指出,舉例來說,儘管奧巴馬政府去年1月已通知國會一項對台軍售計劃,但截至10月中旬,60架黑鷹多用途直升機售台案中僅訂購了4架。

報告也指出,前總統小布什2008年10月提交國會的對台軍售案中,推估總價25億美元的30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台灣「有義務」或已承諾的款項僅有9%。

根據法律規定,美國軍售提案需正式通知國會。從正式通知國會到硬體簽約和交貨,兩者之間的延遲,可能引發美國或台灣方面沒有急迫性的疑慮,儘管美台都稱中國大陸軍事凌駕台灣的優勢不斷增加。

正式報告預計16日送交國會,路透社取得報告草稿。美國國會於2000年成立12位委員組成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負責調查美中雙邊經貿關係對美國國家安全影響。

至於未能儘快執行美國軍售案要求,報告內文並未咎責美台任何一方。美國軍售過程複雜,隨著美方透過大批採購方式壓低價格,延遲交貨並不罕見。

這份報告也引發外界關注去年1月奧巴馬政府送交國會114枚愛國者三型飛彈的不確定狀態,推估達28億美元的這項軍售交易案也包括3套AN/MSQ-65型雷達系統及相關設備。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和雷神公司(Raytheon Co.)為主要承包商。

根據美國陸軍合約管理指揮部(U.S. Army Contracting Command)公告顯示,目前尚不清楚已訂購出售給台灣的飛彈數量,但陸軍去年12月採購226枚飛彈之中至少部分要出售給台灣,部分則出售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奧巴馬政府在9月向國會提交對台軍售案,金額近59億美元,主要包含為台灣145架F-16A/B型戰機提供升級。這項軍售案不包括台灣原本希望採購的F-16C/D戰機。

根據報告草案,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建議國會立法,要求行政部門接受台灣正式尋求採購新型F-16C/D戰機。(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