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 日相:将涨消费税

【新唐人2011年11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4日专电)正在法国坎城出席20国集团高峰会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示,为改善日本财政,在2010年代中期之前,消费税将逐步调涨到10%。这是野田首度在国际会议上谈到调涨消费税。

野田在20国集团(G20)高峰会上表示,到2010年代中期之前,要阶段性地将消费税率调涨到10%。目前日本的消费税率是5%。

他还表示,调涨消费税率的增税法案将于2011年度内提出。

野田之后对随行记者团表示,在法案通过、实施前,会征询民众的意见,取信于民。

日本媒体指出,野田言下之意是,消费税增税法案通过之后,野田有可能解散众议院,举行众院大选。

这是野田担任首相以来,首度在国际会议的场合谈到调涨消费税。他在看到欧洲的政府债务问题之后,认为日本有必要表明改善财政方针。

野田在G20高峰会上还强调,为了实现健全的经济成长,让财政健全化是不可或缺的,如何稳定筹措社会保障的财源是重要课题。

此外,有关希腊身陷财政危机出现混乱一事,野田肯定欧洲领袖达成协议。他表示这是重要的一步,因为这问题是超越经济金融的政治问题。他认为,如果欧洲能团结一致,日本也会考虑伸出援手。

在日本,消费税调涨的问题攸关政权的营运,在野党自民党、公明党已要求增税法案在向下届国会开议提出之前,首相应解散众议院举行改选,但野田仅表示,将呼吁各党一同讨论,至于解散众议院的时机,他不愿回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