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弹性工时 劳团忧心

【新唐人2011年11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吕欣憓台北4日电)多个劳工团体今天表示,企业一旦采取弹性工时制度,对劳工的生活将有重大影响,呼吁政府应该倾听劳工的心声。

总统马英九日前拜访科技业的企业主,企业主提出弹性工时制度的想法,把现行劳动基准法规定的工时上限,双周84个小时,改用“一整年”来算总工时,取消上下班打卡制度,雇主可以依照淡旺季的需求,来调整人力以及上班时间,

台湾劳工阵线、公平税改联盟、全国产业总工会、台湾女人连线等民间团体共同举行记者会,他们指出,一旦采取弹性工时,无异是让劳工以零碎的工时来符合雇主的弹性,雇主利用变形工时来调节整体成本,但是劳工拥有的只有劳动力,劳动力并非今天不用就可以储存下来。

全产总秘书长谢创智表示反对态度,他说,采取弹性工时制度,刚好给雇主合法不必给加班费的理由,还会影响劳工退休金的提拨,而且劳工无法预知自己的工作和休息时间,要怎么安排自己的生活?怎么兼顾家庭和生活?这将会影响劳工家庭的安定性,此外,旺季时劳工加长工时的后果,将会提高劳工职业灾害可能性。

谢创智说,企业主说弹性工时制度是借镜德国,但德国有很多制度,要学习就要整套学;德国工会力量强大,德国的劳工可以担任企业监事,真正参与企业决策权,台湾没有这样的环境,台湾集体劳资关系是向资方有利方向倾斜。

台湾女人连线秘书长蔡宛芬说,弹性工时对女性劳工影响更大,只会让更多女性被迫选择工作,少子化问题将演变成无解的方程式,呼吁政府要三思。

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说,企业主要政府不要把企业当提款机,但企业才不该把劳工生命当提款机,而且取消打卡制度,明显违法劳动法令,政府也应该向劳工团体请益,听听劳工的声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