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要彈性工時 勞團憂心

【新唐人2011年11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4日電)多個勞工團體今天表示,企業一旦採取彈性工時制度,對勞工的生活將有重大影響,呼籲政府應該傾聽勞工的心聲。

總統馬英九日前拜訪科技業的企業主,企業主提出彈性工時制度的想法,把現行勞動基準法規定的工時上限,雙週84個小時,改用「一整年」來算總工時,取消上下班打卡制度,雇主可以依照淡旺季的需求,來調整人力以及上班時間,

台灣勞工陣線、公平稅改聯盟、全國產業總工會、台灣女人連線等民間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他們指出,一旦採取彈性工時,無異是讓勞工以零碎的工時來符合雇主的彈性,雇主利用變形工時來調節整體成本,但是勞工擁有的只有勞動力,勞動力並非今天不用就可以儲存下來。

全產總秘書長謝創智表示反對態度,他說,採取彈性工時制度,剛好給雇主合法不必給加班費的理由,還會影響勞工退休金的提撥,而且勞工無法預知自己的工作和休息時間,要怎麼安排自己的生活?怎麼兼顧家庭和生活?這將會影響勞工家庭的安定性,此外,旺季時勞工加長工時的後果,將會提高勞工職業災害可能性。

謝創智說,企業主說彈性工時制度是借鏡德國,但德國有很多制度,要學習就要整套學;德國工會力量強大,德國的勞工可以擔任企業監事,真正參與企業決策權,台灣沒有這樣的環境,台灣集體勞資關係是向資方有利方向傾斜。

台灣女人連線祕書長蔡宛芬說,彈性工時對女性勞工影響更大,只會讓更多女性被迫選擇工作,少子化問題將演變成無解的方程式,呼籲政府要三思。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企業主要政府不要把企業當提款機,但企業才不該把勞工生命當提款機,而且取消打卡制度,明顯違法勞動法令,政府也應該向勞工團體請益,聽聽勞工的聲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