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歌学CPR 舞曲胜乡村歌曲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讯】(中央社巴黎3日法新电)根据1份不寻常研究,千禧年舞池金曲“迪斯可科学”比乡村歌曲“痛碎的心”更能帮助心脏病发患者。不过这两首歌曲都未能达到第一线指导守则列入的等级。

节奏音乐长期都被建议作为医疗工作者学习心肺复苏术(CPR)的工具。

这些歌曲确实激发第一线医疗工作者得到胸外按摩的正确速率,不过却未能帮助他们达到5至6公分的按压正确深度。

为了探索流行歌曲节奏与胸外按摩的心跳节奏关联,研究人员于澳洲医务人员会议场外进行实验。

74名自愿者戴耳机对假人作CPR,1组耳机内听不到音乐,1组听到比利瑞塞洛斯(Billy Ray Cyrus)的1992年歌曲“痛碎的心”(Achy Breaky Heart),另1组则听到情色米儿威斯(Mirwais)的“迪斯可科学”(Disco Science)。

结果发现,听“迪斯可科学”舞曲的医护人员按压率夺冠,有82%达到每分钟100次至120次按压的最佳范围,没有听音乐组以65%居次,“痛碎的心”则以64%垫底。

尽管如此,在无关音乐下,有1/3按压深度太浅,并有逾50%自愿者手部姿势错误。

鉴于正确深度以及按压速率两者结合的重要性,研究人员并不认同音乐是CPR的最佳引导,建议节拍器或是其他听觉器具的效果可能较佳。

研究由英国科芬特里大学(Coventry University)健康与生命科学教授伍勒(Malcolm Woollard)领导,今天发表于专业刊物“急诊医学杂志”(Emergency Medicine Journal)。(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