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歌學CPR 舞曲勝鄉村歌曲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訊】(中央社巴黎3日法新電)根據1份不尋常研究,千禧年舞池金曲「迪斯可科學」比鄉村歌曲「痛碎的心」更能幫助心臟病發患者。不過這兩首歌曲都未能達到第一線指導守則列入的等級。

節奏音樂長期都被建議作為醫療工作者學習心肺復甦術(CPR)的工具。

這些歌曲確實激發第一線醫療工作者得到胸外按摩的正確速率,不過卻未能幫助他們達到5至6公分的按壓正確深度。

為了探索流行歌曲節奏與胸外按摩的心跳節奏關聯,研究人員於澳洲醫務人員會議場外進行實驗。

74名自願者戴耳機對假人作CPR,1組耳機內聽不到音樂,1組聽到比利瑞塞洛斯(Billy Ray Cyrus)的1992年歌曲「痛碎的心」(Achy Breaky Heart),另1組則聽到情色米兒威斯(Mirwais)的「迪斯可科學」(Disco Science)。

結果發現,聽「迪斯可科學」舞曲的醫護人員按壓率奪冠,有82%達到每分鐘100次至120次按壓的最佳範圍,沒有聽音樂組以65%居次,「痛碎的心」則以64%墊底。

儘管如此,在無關音樂下,有1/3按壓深度太淺,並有逾50%自願者手部姿勢錯誤。

鑑於正確深度以及按壓速率兩者結合的重要性,研究人員並不認同音樂是CPR的最佳引導,建議節拍器或是其他聽覺器具的效果可能較佳。

研究由英國科芬特里大學(Coventry University)健康與生命科學教授伍勒(Malcolm Woollard)領導,今天發表於專業刊物「急診醫學雜誌」(Emergency Medicine Journal)。(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