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人最多? 旺角脚碰脚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讯】11月1号,亚洲国家菲律宾一个小生命的诞生,宣告全球人口到达了70亿。随着人口越来越多,人们不得不开始考虑如何才能有更多的生存空间。那么,每天生活在人挤人的地方是什么感觉?一起来看看吉尼斯记录中,世界人口密度最高地方的人们是如何生活的。那就是--香港的旺角

平均每平方公里13万人,相当于900个人同时出现在一个足球场上,旺角的生活就是这么拥挤,正如同它的名字--一个兴旺的角落。

从日出到日落,繁华的商业区涌动着大量的人群,摩天大楼犹如钢筋水泥的丛林,让街边的小店铺淹没在阴影里。虽然热热闹闹,熙熙攘攘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模式,但香港人还是在思考,如何才能有更多的生活空间。

区议员,同时也是都市规划公司“创建香港”(Designing Hong Kong)行政总裁的司马文(Paul Zimmerman)认为,香港政府可以购买私人土地,开发更多开放空间。

区议员司马文:“香港面临的挑战,特别是旧的市区,面临的挑战是城市更新。怎么才能让更多的人进入这个已经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所以旧资产的再融资就需要盖更高的大楼,让更多人可以住进去。不过如果这块地在私人手里,要把马路造宽一点,市容弄的好一点就很难了。因此这里面临的课题是,如何平衡好城市更新,以对应人口密度增加带来的压力。”

处在九龙的中心,隔着维多利亚湾与港岛金融中心遥相呼应,旺角同时也是香港最热门的购物区之一,紧凑的城市生活有利也有弊,虽然衣食住行快捷方便,但居民们也一直抱怨空气脏,噪音嘈杂,光污染,和过度发达的公共交通等等。

当地居民 Frank Yong:“污染是个问题,你看这里有这么多汽车。有好也有坏啦,这里非常繁忙,但你可以找到很多别的地方找不到的店。”

司马文:“道路拥挤,人满为患,还有噪音污染问题,社区里有很多不满。也有人从屋顶倒硫酸伤人,这些都是和噪音和过度拥挤带来的压力有关。好的地方,当然就是这里效率很高。因为城市紧凑,大家住的近,共享公众设施,所以香港比其他城市节约能源。”

尽管已经如此拥挤,但香港的人口增长还是高居不下。官方统计显示,香港人口在2005-2010年间以0.7%的速度增长,在2010年底就达到了近710万人。

二战以后,香港兴盛起来,旺角也随之繁荣。当时,有许多来自中国大陆人移民到还是英国殖民地的香港,以逃避中共的种种政治运动或经济迫害,寻求更好的生活,这一现象到现在也没有改变。目前,中国正面临第三波移民潮的冲击,移民的主力是身价亿万的新富阶层和高知识阶层。而香港由于临近大陆,又同样是华人的生活环境,成为移民热门地区。香港官员指出,从中国大陆的移民数量将占未来30年香港人口增长的93%。而新生儿的增长数量只占7%。

新唐人记者尚燕、肖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