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站新秀 单挑老大哥脸书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新的社交网站Unthink打算以打破网路世界存在的既定作法,挤下推特、Google+以及脸书;也就是让使用者享有个人资讯完整掌控权,并且不让广告商牵着鼻子走。

“哈芬登邮报”(Huffington Post)报导,Unthink标榜自己为“反脸书”的“解放平台”。其设立是为了让人们有不同选择,这些人想参与网路社交,却因隐私政策不利己、广告层出不穷,以及无预期更新搞得会员保护个资措手不及而感到沮丧不已。Unthink自上月25日推出以来,会员人数已突破10万人。

对Unthink执行长暨创办人德迪斯(Natasha Dedis)而言,脸书“像待会员如奴隶的皇宫”。至于Unthink,德迪斯则说“是片会员所拥有且能建立想建之物的乐土”。

Unthink代表变革,德迪斯说,她正在进行彻底改变人们在网上互动与分享事物的任务。在Unthink上,意识型态胜过功能。虽然这个社交网站小老弟的功能仍十分有限,大多模仿脸书与推特,但却志向远大,希望一举挤下脸书,并誓言带给使用者尊重个人希望与隐私的社交空间。

德迪斯表示:“这不是一门生意,而是一项理想。”

全球各大网路巨兽靠销售瞄准使用者的线上广告,赚进数十亿美元。广告走向是根据有时偷偷搜集来的使用者浏览习性,加以设定。这种个人化广告已经成了脸书、Google等网站的骨干。

然而Unthink完全舍弃此种做法。反之,它让人们自行选择哪家公司能得到他们的资讯,并矢言捍卫会员资料,让广告商无法拿到手。Unthink保证:“没有广告,现在不会,未来永远也不会。”也担保,使用者“不会受到广告或间谍软体轰炸”。(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