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網站新秀 單挑老大哥臉書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新的社交網站Unthink打算以打破網路世界存在的既定作法,擠下推特、Google+以及臉書;也就是讓使用者享有個人資訊完整掌控權,並且不讓廣告商牽著鼻子走。

「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報導,Unthink標榜自己為「反臉書」的「解放平台」。其設立是為了讓人們有不同選擇,這些人想參與網路社交,卻因隱私政策不利己、廣告層出不窮,以及無預期更新搞得會員保護個資措手不及而感到沮喪不已。Unthink自上月25日推出以來,會員人數已突破10萬人。

對Unthink執行長暨創辦人德迪斯(Natasha Dedis)而言,臉書「像待會員如奴隸的皇宮」。至於Unthink,德迪斯則說「是片會員所擁有且能建立想建之物的樂土」。

Unthink代表變革,德迪斯說,她正在進行徹底改變人們在網上互動與分享事物的任務。在Unthink上,意識型態勝過功能。雖然這個社交網站小老弟的功能仍十分有限,大多模仿臉書與推特,但卻志向遠大,希望一舉擠下臉書,並誓言帶給使用者尊重個人希望與隱私的社交空間。

德迪斯表示:「這不是一門生意,而是一項理想。」

全球各大網路巨獸靠銷售瞄準使用者的線上廣告,賺進數十億美元。廣告走向是根據有時偷偷蒐集來的使用者瀏覽習性,加以設定。這種個人化廣告已經成了臉書、Google等網站的骨幹。

然而Unthink完全捨棄此種做法。反之,它讓人們自行選擇哪家公司能得到他們的資訊,並矢言捍衛會員資料,讓廣告商無法拿到手。Unthink保證:「沒有廣告,現在不會,未來永遠也不會。」也擔保,使用者「不會受到廣告或間諜軟體轟炸」。(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