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午餐违用药 233校疑下肚

【新唐人2011年11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日电)行政院消保会9月验18所学校营养午餐食材或团膳供应商,共57件肉及菜,结果4件加工肉品、6件蔬菜的动物用药或农药残留过量或不得使用,但已供233所学校、11万份以上午餐。

消保会表示,因应今年3、4月间,消保会针对国民小学自设厨房学校自办营养午餐肉品食材动物用药残留进行抽验,共验56件肉品,结果有6件检验出依法不得检出的动物用药残留,不合格率10.7%。

消保会今年9月改自供应商与团膳公司进行抽验,共抽验57件,包含37件肉类食材(其中猪肉类24件、鸡肉类13件),蔬菜20件;结果10件检出动物用药及农药残留过量或是违规使用(禁用),不合格率17.5%。

消保会消保官组组长吴政学说,若仅看其中肉品,本次37件中有4件不合格,不合格率10.8%,与上次3、4月间抽验结果的不合格率10.7%相当;又当中本次贡丸验3件、2件不合格;上次验5件、3件不合格,情况都不佳。

他也说,9月检验结果比上次好的是,其中24件猪肉都没验出瘦肉精。

消保会还公布,不合格厂商包含欣欣企业有限公司,供应25所学校、每日供应5000份;宏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供应台北市2所学校、新北市57所学校,每日供应3.5万到3.8万份;中原食品公司供应台北市43所学校,每日供应3.47万份。

另3家未公布订购食材学校所在县市,津味企业公司供应26所、每日供应1万份;裕民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供应20所、每日供应1.1万份;兴农股份有限公司乌日厂每日供应1.3万到1.4万份,未公布供应学校所数。

此外,中裕食品供应20到30所学校,麻豆区农会供应30所学校,但无每日供应份数。

合计这8家不合格业者所供应不合格肉类及蔬菜,遍布233所学校,每日至少供应11万份,疑已被学生吃下肚。

消保会强调,检验结果10月18日出炉,10月19日已行文各地方政府,联系各校停止订购上述厂商食材。不过与会的教育部代表仅说,家长会看新闻报导,相信各校不会再订购,但没有进行确认调查;另曾配合其他单位抽验114所学校厨房卫生及28家供应商食材。

卫生署只说,检出用药残留会伤及肾脏,未就各种药品残留对人体健康造成何种损害做说明;其次,还要确认是否故意违规,再开罚新台币6万到600万元。但包含一件裕民田所提供的蚵白菜,被验出多达 5种农药残留过量,其中贝芬替超标近21倍,也无说明。

仅农委会较具体说明3、4月以来执行瘦肉精、绿霉素等用药把关作为,将加强源头用药管理与调查。

吴政学表示,因为本次检验不合格率未较3、4月改善,已引起行政院副院长、消保会主委陈(冲)关注,消保会11月17日将召开委员会,要求农委会、卫生署及教育部与会,提出具体改善方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