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共军可能在南海动手

【新唐人2011年10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梁欣、宋风采访报导)据《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近日出访亚洲时,发现这个地区越来越为自身的未来感到焦虑:这些大大小小的国家都谋求被纳入保护网。亚洲感到忧虑的最重要原因不是中国10年来的军力增长,而是中方海军把行动范围扩大到了整个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因此,美媒疑虑中共军方有可能在南海动武 。不过,专家认为,中共目前没有办法通过军事手段来解决南海争端。还有学者指出,国内矛盾冲突越演愈烈,当威胁到了政权时,中共也有可能在军事上铤而走险来转移矛盾。

美媒称中国有可能在南海动武

《纽约时报》认为,在东中国海,美国和日本都驻有庞大的海军,中国则在很大程度上局限于在日本领土周边逡巡,趾高气扬地派遣船队通过日本诸岛附近的水路。不过,在通向麻六甲海峡和连接西太平洋与印度洋的水域,东南亚小国的海军力量非常有限。在南中国海,中国军舰向来要活跃得多,其任务是侵扰美国和越南等国的船只。就连印度海军都感受到了中国的存在。据说一艘印度船只最近在访问越南后,在公海遭到了挑衅。印度表示,中国在声称对印度部分领土拥有主权时,立场日渐强硬。中国与朝鲜的关系也时时牵动着韩国的神经。

英国《金融时报》也指出,中国正在加强自己的军事实力,正在开发一系列新的导弹,直接威胁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军事优势的基础——空军基地和航空母舰。最近几年来,中国与越南、日本的海上争端波澜再起——相关方面在公海多次发生冲突,并导致多次外交龃龉。

就东南亚而言,争夺焦点主要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南中国海大量岛屿引发的领土争端构成了相互重叠的领土主张,其中包括北京对整个南中国海的领土主张。北京试图防止小国相互结盟或者与美国等大国形成伙伴关系,从而力图在本地区形成对自己有利的力量对比。

《纽约时报》指出,亚洲的形势是否会失控,似乎越来越多地取决于中国未来对邻国采取的行动。华盛顿和亚洲的许多分析人士担心,中国军方将对政府产生更大的影响力,有可能会把高级军官通过中国媒体发表的咄咄逼人的言论付诸行动。

事实上,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近日声称, 美国不敢在南海动武,也没胆量在南海主动发起与中国的军事冲突。

南海争端失去了解决的最佳时机

有海外学者认为,中共对学生从小教育让他们相信:中国过去就是因为太软弱,才饱受外国欺凌。如今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长,也令中国变得更有信心、更强硬。

中共真有胆量在南海动武吗?

《新唐人》采访了时事评论员文昭。文昭认为,南海已经失去了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争端的可能性了。

他分析,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国际关注程度表较低,那时发生军事冲突不会引起国际特别高的关注。那时是美苏之间的对立属于关注话题,南海属于边缘区域,不会牵动世界上主要的神经。但是2000年后情况变了,全球一体化的进程加快了,南海战略地位增高,对亚太地区甚至对全球经济安全都有很重要的影响。所以,南海冲突势必国际化,所以失去了通过军事手段解决的可能性。

文昭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不可能有决心和南海周边国家打仗的,因为在十八大之前都是力求稳定,不愿意发生大的变动,连国内大的经济调整都不会去做,何况如此重大的国际事件呢。

文昭认为:“要收回按中国地图所画的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就要打破现有的自二战以来建立的国际秩序,可能需要发生和二战同等规模的战争,只有战胜了,才能有权改变现有规则。所以中共也无力承受如此大规模的战争。”

文昭表示,现在东南亚国家实际情况是,他们形成地区联盟对抗中共压力,另一方面积极引入大国的介入,向越南改善美国和印度关系,并一同开发南海的石油资源,让中共投鼠忌器。所以南海问题只能使各个国家都要妥协一些,做一些让步,去解决。

中国国内危机重重不排除中共铤而走险

可以说,现在中国和周边国家发生了各种层次、各种各样的矛盾,从南海到朝鲜半岛等都出现了互相冲突。到底中共的立场是怎样的呢?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针对《环球时报》的文章以及中共外交部的表态,他表示,中共的政策是用两种方法、两种语言、两种态度表达出来。一个是通过外交部的官话,另外一种是由媒体、五毛党再加上媒体的评论,它的说法和外交部是不一样的,甚至是非常激进的、甚至准备和更过国家发生冲突的。不过,中共还是希望美国人离东南亚远一点为好。

伍凡说,“中共真正的立场还没有完整的表现出来,现在都是在烟幕、掩护他的行动,但是美国的反应是很强烈的,最近美国的国务卿、副国务卿、国防部长的讲话都是相当强硬的,要求中国第一要调整人民币汇率,第二,美国要进入到太平洋和当南亚。为什么美国如此强硬呢?他们得到的情报是中共正在有动作,采取了一系列的动作,包括军事扩张,媒体只是透露一点,像环球时报之类的。”

伍凡表示,美国在整体军费减少的情况下,美国的海军军令长明确的表明了,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指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就是针对中共的。

伍凡说,“中共在国内矛盾发生激烈冲突无法解决的时候,它就会把矛盾转移到海外去,这是他一贯的做法。现在国内经济很糟糕,房地产泡沫已经开始破灭了,上海高楼大厦都在抛售,温州炒房团都在抛售。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为了维护他的政权,为了维护他的统治采取任何动作都是可能的。”

网友点评

来自湖北省宜昌市的网友指出,中共建政以来,在与邻国划分土地时,都是能让就让,换取所谓的和平,主要是为了自己政权的稳定,它的地图上的领土面积比中华民国时少了300多万平方公里了。中共与自己国民的土地纠分要远多于与邻国的土地纠纷。

网友认为,中共之所以在南海等问题上有时表现强硬,主要是做给国内某些愤青与强硬泒看的,也是即将换届的需要。邻国只要了解了中共的本质,也就不足为虑了。它的主要问题是内政,它的主要敌人是人民。它的外交是为了内政,内政的核心是维稳。制造强敌环伺的现象,用于凝聚人心。

相关视频新闻:美新防长亚洲行 提中共军事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