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逐梦 教授变发明家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30日电)“不断发现并解决问题”,国立中山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教授杨金钟勇于逐梦,开发出同步电混凝/电过滤(EC/EF)技术,独步全球,并荣获发明专利,让整治水质不是梦。

EC/EF技术可去除晶圆厂化学机械研磨废水中的奈米微粒,也可将受砷污染的地下水,整治到符合灌溉标准水的水质标准,更可把工业区的海洋放流水及陆地放流水处理到接近自来水的水质标准。

这项技术已获中华民国发明专利并成功技术转移国内业者。

细心发现问题并勇于解决的热血天性,造就杨金钟今天的成果。

杨金钟在追求整治水质卓越技术的路上,难免碰到瓶颈,“有些挫折不能单打独斗,研究道上与学生共同打拼,自然不可或缺”,杨金钟笑道。他说,每周固定的讨论、研究,对他来说,不只是单方面的给予,更是教学相长。

回想第1次检验高雄水质从此走上钻研整治水质之路,杨金钟说,当初只是好奇试一下,却惊讶发现原来平常喝的水中,有这么多污染物;许多高科技工业废水的污染物,检验也出现诸多盲点。

杨金钟第1次发表EC/EF技术,是在1999年的“化学机械研磨废水”论文中,发表受高科技污染的水没有被清除干净的事实,并展开相关探索及研究。从那时开始,他便一步一脚印,努力研发,技术也愈发茁壮。

杨金钟到中山大学教书已满20年,看过学生千百种。他说,有些学生做研究很顺遂,遇到瓶颈也会勇于设法突破,但有些学生却是选择逃避,每逢问题便逃避。

他指出,逃避不能解决问题,就算逃了再久,问题还是摆在那里不会变。人生难免跌倒,千万别一蹶不振,反而要马上爬起来,再往前冲。

杨金钟鼓励学生除多元活动外,也得顾好自己的专长。“出了社会,除了人格外,就是看你的能力”,杨金钟以人生经验鼓励青年学子,勇于逐梦,甚至洒热血去实践,好在未来研究路上,有所突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