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汞居首 全球民众健康受威胁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讯】中国每年排放汞约500-600吨,占全球总量超过1/4。中国汞研究专家冯新斌指出,发电烧煤、冶炼金属等工业生产都会排汞,因为汞容易挥发到大气里面,随着大气环流跨国界的传输进入食物链,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影响,因此汞污染问题引起全球关注。

联合国环境署资料,由于汞的长距离传播,汞现已扩散到环境和食品中,尤其是鱼类。中国汞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新斌表示,汞容易挥发到大气里面。

中国汞研究专家冯新斌:“随着大气的环流会进行跨国界的传输,一旦沉淀到地表呢,尤其到湖泊或者海洋里,会被转化成甲基汞在食物链里附集。汞会损伤人的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会对婴儿小孩的智力发育会有影响,最严重的人会死。”

冯新斌还表示,北欧国家较冷,鱼长的慢,累积汞比较的多,已经不能食用了,目前,全球正在谈判减少排汞。

中国汞研究专家冯新斌:“电你必须烧煤,冶炼金属类都会排汞啊,目前是发展中国家,像中国啊、印度啊排的比较多,但是发达国家排放量在慢慢减少。为什么引起关注,就是因为它最终会进入食物链,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影响。”

中国大气汞排放量从大到小排序依次为燃煤、有色金属冶炼、水泥生产和钢铁生产等。据冯新斌及其课题组的研究,目前全球每年人为活动向大气的汞排放量有2000吨,其中中国每年排放汞约500-600吨,占全球汞排放总量的1/4还多。

新唐人记者邰芸、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