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市长补选变天 韩政坛巨变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27日专电)昨天举行的首尔市长补选,在野党阵营联合拥护的单一候选人、无党派的市民运动家朴元淳当选。评论家认为,这项结果预示今后韩国的政治格局将会发生巨大变化。

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表示,至凌晨2时10分计票完毕,朴元淳以53.4%的得票率,大幅度领先获得46.21%的罗卿瑗,当选首尔市市长。

在首尔市25个区中,除了被评价为首尔市富有区的江南、瑞草、松坡3区和龙山区之外,朴元淳在其余21个区都获得压倒性的胜利。

这次首尔市市长补选被认为是明年4月国会选举和12月总统选举的前哨战,有“市民候选人”之称的朴元淳胜利,预示今后的韩国政治格局将会发生巨大变化。

朴元淳在胜选记者会上说,今天民众选择了新的时代,是市民的愤怒、智慧、行动、对策形成巨大的浪潮,夺取了最后的胜利。

他说,今后将展开以人和福利为主的政策。

韩国“朝鲜日报”今天以“20至40来岁的选民压倒性地支持朴元淳–朴元淳当选首尔市长,执政大国家党除首尔市之外,其余8处补选获全胜”为标题,报导了韩国“10.26补选”消息。

报导指出,年轻人4年前支持以经济为诉求的保守候选人,现在因对“只有他们的经济”的结果感到愤怒,而演变为反执政大国家党的一股洪流。

报导分析,首尔市长选举的成败因素在于:所得不均衡的上班族发出怒吼;20来岁的人对失业、30至40来岁的人因房价暴涨等爆发不满;对政党政治心灰意冷;总统李明博在内谷洞购置退休用豪华私寓;罗卿瑗拥有价值1亿韩元的江南皮肤保养会员卡等;首尔市民认为执政阵营是富贵人,因而产生隔阂,朴元淳的市民形象浮现及支持者热情拉票等。

韩国“东亚日报”则以“愤怒的20至40来岁选民弹劾政坛–对现今政治产生厌恶而一股脑投给朴元淳”为标题,报导选举结果。报导指出,在30来岁选民的支持度方面,朴元淳是罗卿瑗的3倍;20和40来岁选民的支持度方面,朴是罗的2倍。

韩国“中央日报”以“海啸淹没了政党政治”为标题报导指出“50年的政党被50天的旋风(指安哲秀)吹倒,朴元淳当选首尔市长”。

报导认为,这次补选有如明年4月国会选举和12月总统选举的前哨战,是1次“原有政治势力与市民势力”的对决,因此“市民候选人”朴元淳的胜利,将会使明年的总统选举局面更加扑朔迷离。

政坛人士预测,朴元淳的胜利再次证明他的威力,以首尔大学融合科学技术大学院院长安哲秀为首的第3势力,很可能成立新的政党。

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今天报导,预估在野党会以安哲秀为核心联合起来,而在这个过程中,市民社会势力和民主党将会为掌握主导权展开竞争。

报导表示,执政的大国家党可能在变化的大潮流中失去国政掌控能力,李明博的执政路线将不可避免地发生变化。大国家党将面临改革要求,领导层会被追究责任,大国家党前党魁朴槿惠的总统梦也将受到打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