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闻失真?陆委会提采访自由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讯】两岸新闻报导奖颁奖,多位大陆与台湾传媒学者、业者出席﹔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致词时,提到两岸新闻交流的追求目标,话中有话。

两岸新闻报导奖颁奖,多位大陆与台湾传媒学者、业者出席﹔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致词时,提到两岸新闻交流的追求目标,话中有话。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不能只是让大陆的记者多了一个采访领域,或让台湾媒体多了一个广告市场而已。”“两岸新闻交流不能只看表面上的采访形式,如驻点人数多寡或时间长短等问题,重点在于是否能享有实质的采访自由,以及新闻资讯能否自由流通。”“希望以台湾在新闻传媒与公民团体方面的发展经验,带给大陆公民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

陆委会说交流贵在自由,对台媒有期待,台下也给掌声,不过,台湾新闻传播界近来频频抛出疑虑,质疑中共收买台媒做置入性行销,导致两岸新闻失真。

台大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天灾人祸的时候,其实台湾媒体是无法真正深入报导的,可是对于中共想要宣传的,中国政府想要宣传的,发展的这些美好的这一面。我们的记者就有很多机会去报导,所以它形成一个不平衡的现象。”“那个所谓的政商利益很庞大的时候,媒体会自我设限,记者会自我设限,所以我们受到的控制,台湾媒体的报导方式,就会以间接的方式,受到很多的控制。”

近日中共还抛出限娱令,紧缩表演言论空间。采访箝制加上政商利益,台湾媒体,究竟是会促进大陆公民自觉,还是在中共控制下低头,不只是对台湾传播界的挑战,也是对台湾民主社会是否成熟的检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