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卡惨死画面重咸 奥巴马皱眉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洛杉矶25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表示,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惨死,对全球独裁者传递了人民渴望自由的讯息,但他对不停播放卡扎菲死状的“重咸”画面颇有微词。

奥巴马为明年竞选连任赴西岸出席募款相关活动期间,现身由杰雷诺(Jay Leno)主持的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节目“今夜脱口秀”(Tonight Show)。奥巴马这趟西岸之旅,也希望能施压国会通过他的创造就业法案。

奥巴马说,40年来“恫吓自己的国家并支持恐怖主义”的卡扎菲,本来有充分机会交出权力,并使他的国家过渡到民主体制。

根据NBC播放的专访节录,奥巴马说:“显然他不会这样做,但你永远不希望看到任何人落得像他这样的下场。”

“但我认为,这显然对全球独裁者传递了1项强烈讯息,即人民渴望获得自由,他们需要尊重人权和人民的普遍愿望。”

卡扎菲遗体今天已在利比亚沙漠深处秘密下葬。媒体影片画面显示,卡扎菲死前曾受人嘲弄、殴打及虐待。

杰雷诺询问奥巴马对媒体播出相关画面的观感时,奥巴马说:“我认为这不是我们应该津津乐道之事。我认为,即使某人做了可怕的事情,死后也应该受到某种程度的礼仪对待。”

奥巴马指出,美国突击队今年稍早在巴基斯坦狙杀盖达组织(al Qaeda)头目本拉登后,他的政府也没有公布本拉登的遗体照。

奥巴马也谈到一些轻松话题,例如他终于戒烟,也持续规律健身,但夫人蜜雪儿(Michelle)在运动方面比他勤劳。他也说,不准女儿在周间看电视,大女儿有手机,但只准在周末使用。(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