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最后1枚大型核弹 美拆了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5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今天拆除其历史最久、体积最大且威力最强的核弹,结束冷战时期最后一章。

美国于1962年古巴飞弹危机期间打造B-53型炸弹。德州阿马里洛(Amarillo)潘特克斯(Pantex)核武工厂技术人员今天拆除此型仅存的最后1枚炸弹。潘特克斯工厂是美国唯一仍制造、保存及拆除核武之处。

路透社引述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子安全局(NationalNuclear Security Administration)公共事务主任麦可纳哈(Joshua McConaha)谈话指出:“这枚炸弹是美国军火库中,最大型炸弹之一。”

他说,这枚炸弹的确切威力仍列机密,但据信它较1945年炸毁广岛的原子弹,威力强数百倍。

当B-52轰炸机投掷这枚重4500公斤、如1小型车大小的灰色核弹,会产生900万吨级当量,足以把整个都会夷为平地。

相较之下,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用来轰炸广岛的原子弹,具0.012百万吨级当量,当年炸死逾10万人。

美国科学家联盟(FAS)人员克斯坦森(Hans Kirstensen)表示:“意义重大之处在于,这是冷战高峰时期打造的核武中,最后1枚核弹。”

他告诉法新社:“巨大武器时代已画下句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