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荒扩大 两万民营加油站关门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讯】中国油荒持续扩大,多地民营加油站柴油告急,有50%的民营加油站,两万多家加油站,因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家公司断供而关门,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指出,打破政府垄断才能解决油荒问题。

从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到西部重地的成都、重庆、武汉,以及紧邻的石家庄、济南也频频爆出加油站无油可加的消息。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有50%的民营加油站买不到柴油

赵友山:“两万多家闹油荒,没油就关着,中石化不是讲了嘛,没有义务供给民营企业加油站,哪年都这样,没人管。就是国家打破这个垄断,就解决油荒问题了。”

中石油最近宣称,今年炼油业务将出现净亏损人民币500亿元。赵友山表示,他们从来都抱怨上游炼油厂亏损,却闭口不谈下游产品的暴利。

赵友山:“油价掉价,逼着政府涨价,要拿补贴,你嚷嚷赔多少亿,赚钱不说,专说赔钱的,国家资源白给了你,油价涨了就从老百姓腰包掏钱,赚老百姓钱。”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凯平指出,三大油企垄断市场导致油荒。

黄凯平:“只有国有的那三家石油公司能进口石油嘛,销售和进口,所有各个环节都被他们垄断了,中石化中石油两家公司占的比例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据国资委资料,2010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3家央企营业净利润2705.4亿元,比上年增长47%。这3家企业的净利润占全部央企利润的三成以上。

新唐人记者熊斌、詹雅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