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水煮青蛙” 珠三角企业成“接力”倒闭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24日电)中国大陆珠江三角洲不少工厂近几个月来相继倒闭,情况虽然没有温州市那么严重,但不少企业正陷入困难

南方都市报今天报导,珠三角企业正在苦难中越陷越深,这些企业在经济宏观面相对稳定的同时,微观面却不容乐观。

报导指出,企业倒闭现象在珠三角各市蔓延,称之为“倒闭潮”可能过于夸张,但企业经营困难加大却是真实存在。

在这一轮危机中,佛山、东莞、惠州、中山、珠海、江门等地的中小型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首当其冲,高科技企业也无法置身事外。

据指出,今年6月、7月,东莞连续倒闭了定佳针织服装、素艺玩具两家公司。这两家工厂都拥有2000多名员工,在业界都有较长的历史和较高的地位。

7月26日,中山拥有1300多名员工的中合鞋厂也宣告停产,遣散全部员工。

报导表示,4个月前,当“倒闭潮”在温州出现时,珠三角企业已经相当吃苦,但中等以上规模企业的倒闭和停产还只是个案。

报导说,如今规模较大、历史相对长远的企业倒闭和停产情况,在珠三角各市渐成“接力”之势。

据称,目前珠三角企业情况比温州稍好之处,是至少没有企业老板“跑路”的消息。

此外,珠三角各地发布的经济数据中,各项重要指标大都正常,负成长的现象鲜见,出口增幅大多超过10%,印证了在宏观层面上,珠三角经济相对稳定。

但微观而言,珠三角企业经营困难的局面没有缓解,相反却成“温水煮青蛙”之势,企业对后市普遍担忧。

报导表示,欧美频频出现利空消息,汇率的波动,大陆国内原材料的直线上涨,劳动力成本的节节攀升,加之宏观调控导致的资金供给紧张和部分地区出现的限电,在许多企业老板的生涯里是前所未见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