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班干部贿选普遍 中国教育危乎

【新唐人2011年10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 宋风采访报导)中共官场腐败,行贿受贿风行,生活在大陆社会的中小学生,天天耳濡目染,也学会了以物质换取职位,把腐败带进了学校的班干部选举中。

《工人日报》报导,河南郑州市中小学班干部选举,拉着引人注目的宣传横幅、贴着鲜艳的个人彩色海报、喊着煽动性很强的支援口号。但是深入调查发现,学生竞选中贿选、拉关系、送礼现象不断出现,诸如请客吃饭、送文具和玩具等“拉票”手段也在校园里大行其道。为“当官”全家也总动员,设法地托关系、请客送礼,“跑官”甚至“买官”,屡见不鲜。

郑州一所中学的学生对《工人日报》记者说,“当干部的不是想当选就能选上的。”班干部很多都是班上家里条件好的,不仅学习好、人缘好、多才多艺,平时就善于通过吃饭、做作业等小恩小惠的方式“搞关系”,不仅跟老师关系好,而且竞选时有“铁哥们”帮着一起拉票。

贿选之风渗透到了中小学生之中,有学者忧虑,孩子小小年纪就知道通过不正当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们的未来让人担忧。

中央党校杜光教授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也感叹:学校选干部那些事延伸到小学由来已久了,这是很可悲的事。

传统价值观教育缺失 道德沦丧

大陆媒体人叶匡政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无奈的表示,中国道德沦丧,理想主义缺失已经在孩子身上体现了。

叶匡政认为本来学校竞选是理想主义的行为,但通过行贿、拉选票,通过请客吃饭这种形式来获得位置,这反映了中国教育深层次的问题。

叶匡政指出,西方的价值观是通过宗教实现的,而中国没有宗教,所以造成目前工具性的教育特别多,把知识当作谋生和利益的工具来教育,人文教育、传统价值观教育非常少。这也导致孩子理想色彩弱,道德感弱,功利主义强的原因。

叶匡政说:“中国大陆学校没有了传统的价值观教育,在中国所有的教育体系里面,也没有专门的德育教育,而台湾还保留了四书五经的教育。中国大陆把语文只是当作语言的工具,没有传达价值的教育,导致价值观教育的缺失。孩子这种行贿、拉选票等形式来获得位置,是价值观缺失的体现,孩子受到了功利主义的影响。”

反对普世价值 人文教育缺失

叶匡政说认为,中国现在的意识形态是空洞化的状态,现在提倡的东西是没有经过历史检验的,甚至是荒唐的体系,甚至根本算不上思想体系。这就导致中国是完全缺失哲学基础的国家,没有哲学和宗教信仰来指导,导致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混乱。

叶匡政说:“中共的制约很多,世界认为的普世价值,中共并不认为它是真理。比如,世界上流行的自由、民主、平等很多观念,中共并不认可,所以官方认可的观念,包括政治化都是空洞模糊的,都是以糊弄民众为目的为主导的。这样的氛围下,怎么可能有正的人文教育呢。”

贿选学自社会

叶匡政认为,家长和老师以及家长间的功利性的交往,对孩子也有直接影响。

叶匡政说:“这并不能说孩子利欲熏心,因为他毕竟是孩子吗。我想是受父母的影响,因为父母在他们学校送过理,给老师送过理,孩子会知道。就会把给老师送礼,经常得到照顾有加的资讯传达给孩子,这会对孩子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他就会在需要别人支援的时候,会不自觉的模仿父母的行为。”

教育产业化 培养金钱第一的观念

叶匡政认为,中国中小学的学校课程设置的也出现了问题。现在中小学的课程是70年代以科技兴国的战略设置的,偏重数理化,对人文教育是非常淡漠的。

叶匡政说:“中国教育的产业化,导致学校、老师等都是把盈利把挣钱放在第一位,不会考虑精神、理想、人文的培养。学生就更加功利化,失去了理性和童真”

专制洗脑是根源

网友孙继成认为,中国教育的失败是中国人丧失信仰的结果,是人性的失败。学生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造福人类,而是为了个人的名利和安逸,不知不觉自私自利,心胸狭隘,没有远大的理想,活得很累,很痛苦。这样的孩子长大了能成功吗?这样的孩子长大了只会弄虚作假,勾心斗角,投机取巧。

叶匡政说:“如果要变,首先社会体制要变革,教育才能变革,否则的话,中小学生收看央视的教育,依然是空洞的教育,人文教育依然处在空洞化、空壳的状态。在中国体制变革之前,所有的问题只能使越来越严重,包括经济、包括教育,包括医院等公益事业,只能使越来越多。”

著名学者、经济学家程晓农也认为,对共产党本身而言,历来是靠两个手段来维持统治的:“枪杆子和笔杆子”。笔杆子就是颠倒黑白的宣传,在媒体上是几十年一贯制,非常顽强的在那里扮演着对老百姓进行洗脑的功能。

所以,这种体制不解决,文化教育方面只能是越来越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