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班幹部賄選普遍 中國教育危乎

【新唐人2011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 宋風采訪報導)中共官場腐敗,行賄受賄風行,生活在大陸社會的中小學生,天天耳濡目染,也學會了以物質換取職位,把腐敗帶進了學校的班幹部選舉中。

《工人日報》報導,河南鄭州市中小學班幹部選舉,拉著引人注目的宣傳橫幅、貼著鮮豔的個人彩色海報、喊著煽動性很強的支援口號。但是深入調查發現,學生競選中賄選、拉關係、送禮現象不斷出現,諸如請客吃飯、送文具和玩具等“拉票”手段也在校園裡大行其道。為“當官”全家也總動員,設法地托關係、請客送禮,“跑官”甚至“買官”,屢見不鮮。

鄭州一所中學的學生對《工人日報》記者說,“當幹部的不是想當選就能選上的。”班幹部很多都是班上家裡條件好的,不僅學習好、人緣好、多才多藝,平時就善於通過吃飯、做作業等小恩小惠的方式“搞關係”,不僅跟老師關係好,而且競選時有“鐵哥們”幫著一起拉票。

賄選之風滲透到了中小學生之中,有學者憂慮,孩子小小年紀就知道通過不正當手段達到自己的目的,他們的未來讓人擔憂。

中央黨校杜光教授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也感嘆:學校選幹部那些事延伸到小學由來已久了,這是很可悲的事。

傳統價值觀教育缺失 道德淪喪

大陸媒體人葉匡政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無奈的表示,中國道德淪喪,理想主義缺失已經在孩子身上體現了。

葉匡政認為本來學校競選是理想主義的行為,但通過行賄、拉選票,通過請客吃飯這種形式來獲得位置,這反映了中國教育深層次的問題。

葉匡政指出,西方的價值觀是通過宗教實現的,而中國沒有宗教,所以造成目前工具性的教育特別多,把知識當作謀生和利益的工具來教育,人文教育、傳統價值觀教育非常少。這也導致孩子理想色彩弱,道德感弱,功利主義強的原因。

葉匡政說:“中國大陸學校沒有了傳統的價值觀教育,在中國所有的教育體系裡面,也沒有專門的德育教育,而臺灣還保留了四書五經的教育。中國大陸把語文只是當作語言的工具,沒有傳達價值的教育,導致價值觀教育的缺失。孩子這種行賄、拉選票等形式來獲得位置,是價值觀缺失的體現,孩子受到了功利主義的影響。”

反對普世價值 人文教育缺失

葉匡政說認為,中國現在的意識形態是空洞化的狀態,現在提倡的東西是沒有經過歷史檢驗的,甚至是荒唐的體系,甚至根本算不上思想體系。這就導致中國是完全缺失哲學基礎的國家,沒有哲學和宗教信仰來指導,導致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混亂。

葉匡政說:“中共的制約很多,世界認為的普世價值,中共並不認為它是真理。比如,世界上流行的自由、民主、平等很多觀念,中共並不認可,所以官方認可的觀念,包括政治化都是空洞模糊的,都是以糊弄民眾為目的為主導的。這樣的氛圍下,怎麼可能有正的人文教育呢。”

賄選學自社會

葉匡政認為,家長和老師以及家長間的功利性的交往,對孩子也有直接影響。

葉匡政說:“這並不能說孩子利慾薰心,因為他畢竟是孩子嗎。我想是受父母的影響,因為父母在他們學校送過理,給老師送過理,孩子會知道。就會把給老師送禮,經常得到照顧有加的資訊傳達給孩子,這會對孩子造成潛移默化的影響。他就會在需要別人支援的時候,會不自覺的模仿父母的行為。”

教育產業化 培養金錢第一的觀念

葉匡政認為,中國中小學的學校課程設置的也出現了問題。現在中小學的課程是70年代以科技興國的戰略設置的,偏重數理化,對人文教育是非常淡漠的。

葉匡政說:“中國教育的產業化,導致學校、老師等都是把盈利把掙錢放在第一位,不會考慮精神、理想、人文的培養。學生就更加功利化,失去了理性和童真”

專制洗腦是根源

網友孫繼成認為,中國教育的失敗是中國人喪失信仰的結果,是人性的失敗。學生學習的目的不是為了造福人類,而是為了個人的名利和安逸,不知不覺自私自利,心胸狹隘,沒有遠大的理想,活得很累,很痛苦。這樣的孩子長大了能成功嗎?這樣的孩子長大了只會弄虛作假,勾心鬥角,投機取巧。

葉匡政說:“如果要變,首先社會體制要變革,教育才能變革,否則的話,中小學生收看央視的教育,依然是空洞的教育,人文教育依然處在空洞化、空殼的狀態。在中國體制變革之前,所有的問題只能使越來越嚴重,包括經濟、包括教育,包括醫院等公益事業,只能使越來越多。”

著名學者、經濟學家程曉農也認為,對共產黨本身而言,歷來是靠兩個手段來維持統治的:“槍桿子和筆桿子”。筆桿子就是顛倒黑白的宣傳,在媒體上是幾十年一貫制,非常頑強的在那裡扮演著對老百姓進行洗腦的功能。

所以,這種體制不解決,文化教育方面只能是越來越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