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身亡 陆媒改口称狂人

【新唐人2011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北京21日综合外电报导)随着利比亚强人卡扎菲(Moammar Gadhafi)死亡,中国政府今天欣然接受利比亚新政府,而中国国营媒体也将卡扎菲从蔑视西方的“强人”改为气数已尽的“狂人”。

根据美联社报导,起初拒绝支持反抗军或批评卡扎菲的中国,在历时数月的内战中渐渐开始与反抗军建立交情。中国外交部今天放弃最后一点中立立场,呼吁利比亚开启具包容性的政治过渡过程并重建经济。

同时,中国国营媒体入口网站开始以前所未见的鄙视词汇描述卡扎菲。不久前,8月下旬中国媒体还以赞誉的口气描述卡扎菲是蔑视西方威胁与压力的“中东强人”。然而,今天中国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网站都放上卡扎菲的照片,包括遗体照片,一旁的图说文字则指称他是狂人。

人民网(people.com.cn)写着“卡扎菲(格达费)之死:中东狂人时代的结束”,新华网(xinhuanet.com)只写“中东狂人卡扎菲(格达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也呼吁利比亚维护民族团结及国家统一,迅速建立社会稳定,但并未直接回应卡扎菲之死。

姜瑜说,中方希望利比亚尽快开启包容性政治过渡进程,维护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尽快实现社会稳定,并开启经济重建,使人民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

不过中国网路论坛上充斥着对卡扎菲的同情,包括中国一般人民能较自由表达个人看法的微博在内。

1名微博用户留言:“深深哀悼利比亚前领袖卡扎菲,中国人民的朋友。他壮烈牺牲了。”

“上海网民”在搜狐网站上留言:“对抗西方帝国主义的英勇战士,被他自己的人民用西方的子弹杀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