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永权:台日关系进入最佳时刻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曹姮东京20日专电)率团访问日本的中华民国立法院副院长曾永权今天表示,有关台日开放天空航协、故宫文物在日展出等事宜,日方都表示会全力协助,反映了台日关系已来到最佳时刻。

曾永权、“台湾加油赞”执行长金溥聪、立法委员李鸿钧等人组成的访日团,今天拜会执政党民主党政调会长前原诚司、前首相麻生太郎等政要,中午出席由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团体“日华议员恳谈会”举办的欢迎酒会,包括前首相森喜朗等50多位议员,都在百忙当中抽空出席。

日华恳谈会会长平沼赳夫表示,10月10日孙文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华民国举行国庆日典礼时,日华恳谈会议员组团访问台湾庆贺,今后会继续努力推动两国关系。

他也祝贺国民党能在明年1月的总统大选及立法委员选举获胜。

在李鸿钧的介绍下,曾永权、金溥聪与日本国会议员互动热络,除了互赠纪念品,金溥聪还拿出“台湾加油赞”的特制名片。平沼对他表示,看马总统民调这么高,应该没有问题,会当选。

访问团也与日本国会议员古屋圭司等人,商量好故宫文物在日本展出事宜。李鸿钧对中央社记者表示,由于日本各界高度关心故宫文物展一事,日本跨党派议员及相关单位将组成正式的组织推动,此事近日内会正式宣布。

他说,有关台日航权开放天空案,访问团上午与前原、麻生等政要会谈时都提到此事。曾永权盼此事能于年底促成签署。前原表示,他以前任国土交通大臣时就大力推动开放天空,会持续推动。

曾永权表示,马总统上任3年多以来,台日关系有10项重大突破,包括北海道札幌设分处、保护美术品文物条例等在国会通过等,台日关系现在来到最新、最好的时候。

出席酒会的一位日本国会议员表示,3年来台日关系“快速靠拢”,有多项成果,这样的成果得来不易。

今年311东日本大地震、1999年台湾921大地震,台日展现患难见真情的一面。这位议员说,所以他学会用中文讲“中华民国万岁”。

相关文章
评论